长江商报 > 公司法修订完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规定 8000亿潜在增量资金有望驰援A股

公司法修订完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规定 8000亿潜在增量资金有望驰援A股

2018-10-29 11:33:13 来源: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以下简称《修改决定》),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修改后的《公司法》适当补充完善了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简化了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公司法》修订完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规定,有望带来近8000亿潜在增量资金流入。
三方面完善回购制度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分析,这次修正主要围绕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完善进行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列举增加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情形。其中最重要的是增加“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这可以为以后发生在估值和基本面不支持持续下跌触发类似股权质押强平风险导致损害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等事件时,通过回购股份稳定股价;
二是适当简化回购股份的决策程序。对新增情形可以由董事会会议作出决议,这提高了股份回购的 操作效率和及时性,有利于及时对公司股价作出回应;
三是松绑回购资金来源,提高回购数额上限,延长持有期限。不再要求回购资金来源于税后利润,此外将持有数额从已发行股份的5%提高至10%,并将持有期限从1年提升至3年。截至上周末A股自由流通市值共17.28万亿,若将持有限额提高5%,这将为市场带来近8000亿的潜在增量资金流入。
市场由“快跌寻底”向“震荡磨底”模式切换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伴随着各项政策的有序推进,股权质押风险逐步得到缓解,未来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阶段性修复。投资者应该积极关注市场涌现的变化与机会,近期尤其应该重视政策鼓励支持下的上市公司回购的兴起。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政策环境的改善仍在继续,近期一系列稳定股票市场预期的政策主要由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明确管理层重视资本市场,稳定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兜底股权质押风险,改善资金供需格局。这样的政策组合是“对症下药”,对稳定市场预期有积极意义,市场可能正在由“快跌寻底”向“震荡磨底”模式切换。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政策“组合拳”仍在继续落地,并逐步进入实施期。比如公司法对股份回购正式修改,深圳纾解股权质押百亿资金首批发放,银保监会出台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产品化解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办法,11家券商出资210亿元母基金资管计划……接二连三的“组合拳”密集进入落地期,有效降低了股权质押、企业流动性“危机”等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