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车市2018年销量负增长成定局 开启“降本增效”时代

中国车市2018年销量负增长成定局 开启“降本增效”时代

2018-10-29 08:14: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聪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汽车行业也迎来巨大变动。

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完成了20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8%和1.5%。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预计,我国2018年汽车市场销量将呈现负增长,车市已进入“降本增效”时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前三季度汽车产销微增很“骨感”

近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回答今年汽车产值和销量都较为低迷的提问时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辛国斌介绍,汽车销售占我们整个国家销售零售额当中的比重很高,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完成了20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8%和1.5%。“这个数字是让大家比较纠结的,我们希望它增得很快,但事实上比较‘骨感’,增长的幅度不高,特别是近三个月连续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辛国斌说。

辛国斌认为,我国汽车产销基数已经很大了,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种高速增长恐怕难以持续。“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预计,我国2018年汽车市场销量将呈现负增长。车企应当逐步将关注“量”的增长,转移到关注“质”的提升上来,才能在群雄并起的车市中占据有利地位。

自主与国际品牌质量差距扩大

向市场要销量,国内车企还需自身质量过硬。

不过,有市场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在经过持续多年的提升之后,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新车质量在2018年略有下降,自主品牌车与国际品牌的质量差距也在连续7年缩小之后首次扩大。

上述研究还发现,今年的行业整体新车质量得分相较去年退步2个PP100(每百辆车问题数),主要原因是设计类问题数量的增加,包括导航系统不准确、车窗/挡风玻璃易起雾、内置蓝牙电话/设备经常有配对/连接问题等。

尽管如此,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也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辛国斌举例说,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的将近90%。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要高于产销量增速,所以整体还是比较健康的。前8个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

“考虑到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还很大,同时,三、四线的一些小城镇需求量还是蛮大的,今后汽车行业的增长空间还是比较广阔的,但是肯定不会有像过去那样高的增长速度。”辛国斌称。

2018年新能源车产销有望突破百万

可喜的是,新能源汽车还在持续发力。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21万辆。

按中汽协数据,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7、12.1万辆,1-9月累计产销量分别为73.5、72.1万辆,同比增长73.0%、81.1%。随着政策持续加码,根据历年产销数据趋势图,2018年产销突破百万辆有望。

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看来,以中国为代表的典型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发展速度超出普遍预期,在补贴逐渐退坡的背景下,如何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与未来交通社会协同发展,已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需要各方协同努力,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