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晨宝马加速本土化净利将达400亿 “中国造”宝马电动车有望出口全球

华晨宝马加速本土化净利将达400亿 “中国造”宝马电动车有望出口全球

2018-10-29 07:34: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黄聪综合报道

华晨中国成为我国股比开放的“开山之作”,其前景如何引来了各方预测。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显示,华晨中国(01114.HK)以290亿元,向宝马出售25%股权的消息并未提振股价,两周内市值蒸发了近120亿元。

不过,股市与宝马的业绩无关。作为德系豪车的宝马,在国内车市负增长的情况下,9月份销量逆势上涨了13.2%。有业内人士预计,宝马车型国产化后,价格下跌会强势提高销量。而且随着一系列纯电动车的国产化,宝马新能源车可畅销全球。

不过,一片喝彩声中,华晨中国也存在一些不足。有业内人士表示,华晨中国还是有量大不确定性,重点在于特别息和乱投资。中金也表示,宝马的产品设计和新品定价上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加剧了宝马的压力。

9月份销量增幅达13.2%

10月11日,华晨中国以290亿元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这是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股比开放第一例便靴子落地。

然而,好消息并未给华晨中国股价带来裨益。长江商报统计显示,从10月12日至10月26日收盘,华晨中国股价下跌了40.28%,市值蒸发了近120亿元。

不过,市值蒸发并为影响市场看好宝马增持。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9月份国内汽车销量为239.41万辆,同比下降11.55%,这是国内汽车销量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并且创造了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

反观豪华汽车市场,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9月份大多豪华车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在车市中一枝独秀。其中,排列前十的车企中,仅有两家销量下滑,增速超过10%有4家。而且德系“三驾马车”依然排在前三甲,其中宝马达13.2%,位居第一。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华晨中国出让25%股权后,已严重破净,考虑到出售股权后真实净资产,可能目前是全行业比较低的水平,而资产质量确是全行业最稀缺的合资牌照加现金。

宝马“中国造”电动车可出口全球

更为可观的是,德系“三驾马车”的进口替代车型,则比其他车企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截至目前,宝马已有6款国产车型在沈阳生产。10月11日,宝马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上宣布将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投资,用于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华晨宝马的产能从现有的40万辆提升至65万辆,未来将对宝马X5、宝马ix3实现国产化,其中沈阳生产基地将成为宝马ix3的唯一生产基地,向全球各地输出中国制造的宝马ix3。

华晨中国公告还披露,X5将引进国产,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升至每年100万辆。数据显示,在我国进口关税政策调整前,也就是2018年的上半年,宝马X5的月均销量超过4000台,这对于一款价格百万级的中大型SUV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当出色的成绩了。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宝马车型国产化后,价格下跌会强势提高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X5,宝马将引入新车型进行本土化生产,包括一系列纯电动车。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因为我国电动车产业链成本大概率全球最低,“这个产业链如果正确引导,很可能像手机产业链一样,出口全球。而华晨宝马的电动车也很可能大有钱途。”

谨防特别息和乱投资

但是,华晨中国也存在一些隐忧。中金预计,随着外国汽车制造商的持股上限从2022年起取消,越来越多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将从中国工厂出口汽车。当前中国乃至全球的豪华品牌市场竞争加剧,宝马的盈利前景面临不小的压力。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华晨中国的不足之处,这家公司本身负债非常好,基本不缺钱,拿到290亿元现金后,派息不及预期是风险之一。

该人士还表示,如果华晨中国拿到钱后乱投资,将一个赚钱能手变成一汽夏利或北京汽车一样,估值就很难上得去了。

“一汽夏利自主年年亏损,终于最后被迫卖了一汽丰田的优质股权。而北京汽车也是自主连连亏损,如果韩国现代步入后途,基本上北京奔驰的利润就会不断被吃掉。”该人士表示,所以华晨中国还是有量大不确定性,第一特别息,第二乱投资。

该人士表示,尽管如此,目前的华晨中国现在有300亿元现金,40多亿元有息负债,外加25%华晨宝马股权的上市公司。而华晨宝马车型基本引进完毕后,将会是一个年净利润在400亿元左右的公司。要达到这个利润,华晨宝马除了已经确定的引进x5后还需要引进7系、x6等,奔驰还需要引进s级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