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棕榈股份业绩变脸 货币资金仅为流动负债23%

棕榈股份业绩变脸 货币资金仅为流动负债23%

2018-10-26 13:45: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以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和营建为主的棕榈生态城镇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棕榈股份”)( 002431.SZ)10月24日晚间披露三季报,净利为1492万元,同比下降92%,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为3000万元至1.2亿元,同比下降60%至90%。受此消息面影响,25日上午开盘跌幅5%,收盘价3.78元/股,跌幅2.07%。

与半年报前三季度预期相比,此次业绩变脸净利降幅达118.92%。与此同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棕榈股份总负债114.7亿,其中流动性负债达89.1亿,负债率达65.96%,货币资金为20.71亿元,但同期流动负债为89.10亿元,货币资金比率仅为23%。

10月25日,棕榈股份董秘办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融资大环境的影响,公司部分项目的推进受到了影响,营业收入未达预期,而一些固定成本、费用支出暂时未能及时减少,融资成本不断增加,故营业毛利下降,净利润也下降。

针对资金趋紧问题,董秘办表示,公司流动资产达117.33 亿元,流动比132%,除货币资金余额20.71亿元外,另有应收票据等各项流动资产,可快速变现。

不过,董秘办坦言,受今年外部融资环境影响,融资难度相对以往加大,但公司一直在积极克服市场影响,在加强回收应收账款的同时,加快推进相关融资事项。 

业绩变脸 三季报净利降幅超九成

资料显示,生态城镇业务作为公司战略转型的新型业务,业务覆盖“城市—城镇—乡村”六大产品线——特色小镇、休闲度 假区、田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休闲旅游景区与城市提升综合体。截至 2018年6月,全国各地布局的生态城镇项目13 个。

2018年半年报显示,棕榈股份营收为23.52亿元,同比增10.63%;净利1.07亿元,同比增27.21%。同时,在半年报中,棕榈股份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8亿元—2.34亿元。

然而,10月15日棕榈股份业绩突然变脸,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000万元,同期下降83.34%-100%。

10月24日,公布的前三季报财报数据显示,棕榈股份营收为37.13亿元,同比增4.75%;净利为1492.49万元,同比降91.71%。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为13.61亿元,同比减少4.08%;净利为亏损9232.24万元,同比减少196.36%。

同时,公告显示,2018年净利润变动降幅在60%—90%,净利润变动区间在3000万元至1.2亿元之间。与半年报预测数据相比,净利数据降幅达118.92%。

棕榈股份称,受制于外部经济环境、融资环境及市场因素影响,2018年度公司传统工程业务及生态城镇项目推进放缓,另外由于项目毛利下降、固定费用上升等原因,导致2018年度公司业绩较去年出现下滑。

货币资金为流动负债23%  负债率近七成

净利断崖式下跌,负债、其他应收账款却上升。

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他应收款较年初上升152.27%,短期借款较年初上升45.52%;长期借款较年初上升267.16%。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负债结构调整,增加短期和长期信用借款所致。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棕榈股份资产总计173.96亿元,负债合计114.7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5.96%。其中流动负债合计89.10亿元,占总负债比例为77.66%。

与此同时,货币资金作为衡量企业偿债能力的重要数据,一般认为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为15%—25%之间。但上半年棕榈股份货币资金仅为20.71亿元,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仅为11.9%;与上半年短期借款24.54亿元相比,棕榈股份货币资金也不敌短期借款;且货币资金仅为流动负债23.24%。棕榈股份短期偿债能力疑似承压。

不过,针对资金趋紧问题,棕榈股份董秘办表示,公司流动资产达117.33 亿元,流动比132%,除货币资金余额20.71 亿元外,另有应收票据等各项流动资产,可快速变现。 

该人士称,在半年度报告中,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25.74亿元,收现比105%。不过,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97亿元,同比减少31.55%。主要是因为经营性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

棕榈股份董秘办同时表示,1-3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45.51亿元,收现比进 一步提高到115%。另外,公司还成立了应收账款专项管理小组,由高管亲自负责,专人专责跟进大项目收款,未来决算增量资金回收及大项目主营业务增量收款有望持续增加。流动负债仅部分为有息负债,公司严格控制流动性风险。 

此外,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截至半年报,公司银行授信总额为65.94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达 29.93亿元。 受今年外部融资环境影响,融资难度相对以往加大,但公司一直在积极克服市场影响,在加强回收应收账款的同时,加快推进相关融资事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