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云南白药牙膏添加处方药物陷“配方门” 股价跌30%研发投入占营收0.4%

云南白药牙膏添加处方药物陷“配方门” 股价跌30%研发投入占营收0.4%

2018-10-25 06:22: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近日,云南白药牙膏被爆含有氨甲环酸成分,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

10月23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就上述报道涉及的有关事项做出说明,表示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不过,在云南白药的官方说明中,并没有提到氨甲环酸的剂量、具体作用等内容。

对此,10月24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该公司,并按照要求发去采访提纲。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我们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意思,牙膏成分表都是公开透明的。对于相关问题会向公司反馈,如有答复会第一时间告知。”并表示让记者参考已发声明。

业绩高增长时代已过去

24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上午走访武汉多家超市看到,云南白药牙膏多款产品的成分表中,都标明了“氨甲环酸”。据了解,“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主要有止血、美白等作用。随后,记者查阅《牙膏用原料规范》并咨询相关专家发现,1466种牙膏中禁用组份和39种限用组份中,没有氨甲环酸的名字。

而作为处方药的氨甲环酸,到底是否应该添加到牙膏中?“不禁用不表示能用,所有药物成分都可能产生危害,关键在于是否过量,是否会导致过敏等。这是企业在打擦边球。”解放军第309医院口腔科主任许亦权指出,很长时间以来,牙膏管理比较混乱,即便氨甲环酸没被禁用,但毕竟是处方药成分,应该依据处方药来实施管理。

云南白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有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截至2018年5月,云南白药牙膏市场份额为18.1%,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二,同比增幅11%。

不过,从2008年至2018年上半年,云南白药十年来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整体呈下降趋势。从2018年年初到现在,云南白药的股价下跌了30%,预示着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与此同时,云南白药的销售净利率也在2013年达到14.68%的高峰后降低,整体维持在12%-14%之间。

研发费仅占营收0.4%

此外,云南白药销售费用远高于同行水平。2015年-2017年,云南白药销售费用分别为27.1亿元、28.4亿元、36.84亿元。而2017年,290家医药上市公司平均销售费用为6.11亿元。

与此相对的是,云南白药的研发投入与销售投入相比差距甚远。2017年,云南白药研发投入8403万元,占营收的比例为0.35%。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研发投入为5252万,占营收的比例为0.4%。从这些变化来看,云南白药无疑已陷入了高增后的“停滞”状态。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云南白药牙膏作为云南白药转型、翻身的一个拳头产品,其过度的广告投入和短期的营销红利,本身也是对云南白药这一品牌的快速消费。当品牌被消费到一定程度后,如果没有真正颠覆性的跨界创新出现,仅仅依靠联想,依靠个别衍生爆款而成就的崛起奇迹,即使没有‘配方门’,也会逐步流于平庸。”

在他看来,“在云南白药牙膏这样的爆款出现的后段,由于云南白药的固有品牌形象,反而束缚了这一爆款进行多元化扩张的脚步,较之传统牙膏品牌可以在配方、功效如针对牙结石、口腔环境等进行更多角度的改善和试错,云南白药牙膏反而被锁定在了止血这一单一功效上,这也进一步造成了爆款持续力不足,以及进入更多日化产品领域和大健康市场的束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