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收购资产现6000万亏损 美盛文化半年报业绩变脸

收购资产现6000万亏损 美盛文化半年报业绩变脸

2018-10-24 10:46: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刚刚收到问询函,美盛文化就发布了下修业绩的公告。

10月22日晚,美盛文化发布公告称,对2018年半年报进行了向下更正。净利润从1.14亿元更正为5088.42万元,由净利同比上升20.23%更正为下滑46.22%。

与此同时,美盛文化也更新了其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1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至1.21亿,同比变动-65.00%至-60.00%。

收购JAKKS亏6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美盛文化曾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对其未将2017年收购19.5%的公司JAKKS 计入投资收益一事提出了质询。

对于业绩更正的原因,美盛文化表示,因公司认为目前情况公司对JAKKS公司日常经营未能产生重大影响,故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未对JAKKS股权进行权益法核算,如今结合会计师意见,及鉴于公司于今年向 JAKKS发生要约,欲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采用权益法对JAKKS股权进行核算,同时将对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进行更正。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美盛文化公告后发现,美盛文化于2017年4月通过对外投资以参股的形式,收购了JAKKS公司19.5%股权,JAKKS2018年前六个月实现归属母公司利润为亏损5480.30万美元。

以美盛文化如今持股JAKKS17.96%的股权计算,今年上半年其对JAKKS投资收益为亏损6286.48万元。

事实上,JAKKS近年来业绩表现一直不够理想,数据显示,JAKKS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47亿元,净利润830.95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2.4亿元,净利润-3.5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2.8%。

不过,美盛文化表示,对JAKKS的收购是看重JAKKS拥有迪士尼、星球大战、任天堂等知名品牌在内的众多IP授权。

股权质押近5成 

事实上,美盛文化今年上半年还称拟出资4亿元发起设立康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元人寿”),占康元人寿总股本的20%。同时参与设立的还有华融天泽、望道控股等4家实业企业与3家投资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看似“不差钱”的美盛文化的质押比例已达46.07%,截至2018年上半年,美盛文化前10名股东中,五位股东共质押5.33亿股。

目前,美盛文化的JAKKS重组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中。美盛文化认为,今年上半年,由于玩具反斗城破产清算的影响,导致孩之宝、美泰全球、JAKKS等全球主要动漫玩具衍生品公司业绩小幅下滑。但从长期看,具备完整产业链或平台型公司,将在IP运营中保持较好的竞争优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