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红牛营业到期股东博弈500亿估值 严彬陷侵权纠纷被诉1亿公司面临清算

红牛营业到期股东博弈500亿估值 严彬陷侵权纠纷被诉1亿公司面临清算

2018-10-22 04:53: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估值500亿的红牛,目前生死未卜。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红牛中国”)营业期限为2018年9月29日。在这个节点,代表不同利益方的股东各执一词,试图瓜分红牛利益。

    10月16日,红牛中国官网发布最新声明强调,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泰国天丝”)红牛中国经营期限为五十年。但因受限于政策要求,营业期限在办理工商登记时暂只能记载为二十年。

    事实上,9月29日红牛中国和其大股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简称“红牛泰国”)先后就该公司未来能否存续分别发表了不同声明,红牛纷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红牛中国在官网上表示,公司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营业期限延长申请,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随后,泰方表示并未达成延期协议。接着次日9月30日,华彬集团以泰国红牛和华彬集团发布联合声明称,泰国天丝不能单方面代表泰国红牛的真实意愿。

    该事件连日多次反转,各执一词。长江商报记者致电红牛中国,但其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挂断电话。

    同时,泰国天丝和华彬集团早已开始铺设后路,欲打造新品牌替代红牛。饮料食品行业观察评论员陈立言认为,从目前争夺战来看,各方股东显然在延期一事上未达成共识,不排除合资公司面临清算的可能。

    经营期限已满,双方各执一词

    近日,一份“会议纪要”显示,目前相关工厂已暂时停止生产红牛,将重心转移到被称为红牛替代品的“战马”及其他新品上。

    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广东、武汉等多个红牛分公司,对方均表示暂时未听说此事。不过,一位红牛经销商向记者证实,确实有业内消息称不让经销商打款进货了。

    9月29日,工商信息显示,红牛中国20年营业期限已满。当天红牛中国发布特别声明称,公司经营期限为50年。红牛中国还特别强调,目前工商登记的营业期限二十年,系为满足本公司设立时的相关外资注册审批对登记年限的特别要求,并不代表本公司的经营期限仅为二十年。而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

    不过,随即该声明遭到泰方打脸。泰国天丝方面以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以及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义,于10月16日晚间发布声明称,从未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红牛中国)或其相关方签订过所谓的 “五十年协议”。根据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经审批机关批准生效的合同和章程,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合营期限为二十年,并且已经到期。

    泰国天丝坚持,要将红牛中国进行清算,并表示会启动新的合作伙伴和运营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华彬集团创始人严彬与泰国红牛、泰国天丝在中国合资成立了中国红牛。合作之初,许书标和严彬分工明确。许氏家族为中国红牛提供品牌授权、技术和专家支持,严彬负责生产和销售。

    根据红牛中国声明显示,2012年,许书标去世。此后,许氏家族子女十一人对其父授权、其母亲笔签署的五十年协议确定的合作关系产生严重分歧。

    天眼查信息显示,1998年9月,中国红牛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5602万美元。红牛中国股东有4位,泰国红牛是第一大股东,持股88%;第二大股东为许氏家族独资公司英特生物,持股7%;其余两位股东分别为环球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怀柔区乡镇企业总公司,分别持股4%和1%。

    合资公司或面临清算

    一场纷争,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后发现,红牛公司存续问题,实则是严彬与许氏家族的利益纠纷。

    在目前红牛中国官方介绍中,红牛品牌估值20年内一跃超过500亿元,在功能饮料中独占鳌头。

    不过,随着企业发展,严彬话语权超过许氏家族。同时,严彬抢注商标。到2014年,严彬已注册了大多数其他类别的红牛商标和外观专利。

    许氏家族在发现中国红牛的问题后,要求严彬将合资公司及其旗下公司所有抢注的“红牛”商标和外观专利都转让给天丝医药,严彬同意了许氏家族的要求。双方签署了商标和外观设计专利转让协议。而后,许氏家族和严彬在泰国红牛中的股权比例,持股比例调整为51.88%和47.12%。

    资料显示,在近十年里,红牛中国开庭公告有28例,仅商标纠纷就涉案16例,占比近六成。红牛中国与泰国红牛一直胶着不断。

    而在法律诉讼案中,英特生物曾诉讼严彬在担任红牛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总经理期间,利用华彬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彬国际”)、华彬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彬中国”)及其他相关企业平台,实施一系列侵权行为,请求判令严彬就其侵权行为向红牛中国赔偿经济损失1亿元。

    对此,严彬不服提请上诉,但最终最高人民法判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红牛商标之战早有隐患。为此,泰国天丝和华彬集团都早已开始铺设自己后路。

    泰国天丝在最新声明中提到,决定启用新的合作伙伴和运营模式,为广大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合法的红牛产品,并避免给社会各界及红牛员工造成负面影响。并表示,将会以新的方式继续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并妥善安排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员工。

    而此前有消息称,泰国天丝意欲在国内推出与红牛外包装相似度极高的功能性饮料“安奈吉”,且操盘者疑为原华彬集团总裁、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睿。

    与此同时,华彬也有意转战红牛替代产品“战马”。而在当前华彬集团官网快销品主页中,战马成为首个品牌被置顶,在下方品牌介绍中,VOSS(芙丝)为第二,红牛仅位列第三。严彬此前也曾公开表示,要用10年的时间再造一个“红牛”。

    饮料食品行业观察评论员陈立言认为,红牛还是拥有很好的品牌价值,在功能饮料市场份额仍是首位。但从目前争夺战来看,各方股东显然在延期一事上未达成共识,不排除合资公司面临清算的可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