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深圳现房销售试点并非全国首例 “一刀切”取消预售过半房企将生存困难

深圳现房销售试点并非全国首例 “一刀切”取消预售过半房企将生存困难

2018-10-16 06:37: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近日,深圳首个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项目龙华金茂府已亮相深圳。距离广东省内部讨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材料曝光还不到一个月。一时间,现房销售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改革与房企的融资环境与能力息息相关。随着2018年房企的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缺钱”已成为今年房地产的关键词之一。据克尔瑞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典型85家房企融资总额8287亿元,同比减少11%,多数房企融资受限使得融资减少,43%的房企融资额同比有所减少,比上半年有所减少的企业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9月融资成本达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房企融资成本的增加预计将进一步限制融资规模的增长。

“短期内全面取消预售制度的可能性不大,长期来看是趋势。”明源地产研究院院长刘策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持续健康的现金流对房企而言至关重要。如果当下“一刀切”取消预售制度,至少一半的房地产企业将生存困难。

他认为,类似政策对于开发商的考验也是很大的,即此类住房制度改革是方向,但也不会一刀切,会针对具体地块进行试点。

此次试点并非全国首例

近日,深圳首个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项目龙华金茂府已亮相深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住宅楼座已全部封顶脱绿,将进入外墙装修阶段;底层商业和幼儿园基本建成,目前尚未拆掉绿网。据悉,金茂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开放营销中心,2019年现房入市。

事实上,在鼓励和推行“现房模式”上,深圳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此之前已经有部分城市实行了住宅封顶销售、现房销售试点等。例如,2016年南京修改了土地拍卖的规则,当地价达到最高限价的90%时,开发商拿地后必须实行现房销售,不过,这一制度在今年8月被叫停。

2014年6月,上海也曾试水预售制改革,当时挂牌出让的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的某宗地块,就被要求地块内建成房屋不得预售,须以全装修现房销售。在更早的2012年,山东的《齐鲁晚报》当时报道说:我省同时将总结改善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

前9月房企融资额同比下降11%

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改革与房企的融资环境与能力息息相关。2018年房企的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缺钱”已成为今年房地产的关键词之一。

据克尔瑞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典型85家房企融资总额8287亿元,同比减少11%,多数房企融资受限,使得融资减少,43%的房企融资额同比有所减少,比上半年有所减少的企业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1-9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5.97%,较2017年全年有所下降,下降0.25个百分点。9月融资成本达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房企融资成本的增加预计将进一步限制融资规模的增长。

今年以来,多项政策出台防范房地产行业的债务风险,不仅是在境内多家房企的公司债因限制的增多而被迫中止,房企在境外发债也开始受到限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