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安银行可疑类贷款猛增136% 不良连增3年逾九成营收靠“吃利差”

海安银行可疑类贷款猛增136% 不良连增3年逾九成营收靠“吃利差”

2018-10-15 07:33: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沈右荣实习生 贺梦洁

江苏南通下辖的海安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海安银行)加入了IPO阵营借此募资补血。

海安银行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只有665.28亿元,报告期(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接连下降。

招股书显示,海安银行高度依赖于吃利差。报告期,该行实现的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2.43亿元、12.96亿元、14.03亿元,均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九成以上。随着近年来利率市场化的逐步实施,该行的盈利能力受到波及。

此外脱胎于农信社的海安银行存在股权变动频繁、股权质押及冻结比例较高现象。截至今年4月11日,该行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1.59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15.87%.

备受关注的是海安银行资产质量。报告期,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连年上升,不良率也上升趋势。2017年,该行可疑类贷款猛增136%,这表明该行不良率还有不小上升空间。

10月12日,海安银行回复长江商报记者时表示,该行利润基本稳定,不良率低于同业均值,风险可控。

净利连续下降

净利润逆势下降或将是海安银行闯关路上的绊脚石。

海安银行是在海安农合行基础于2011年2月设立的。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近年来,海安银行的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均在稳步增长。报告期,其总资产分别为508.37亿元、610.72亿元、665.28亿元,2年之间增长了约160亿元,增幅为30.87%。同期,该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88亿元、13.87亿元、14.08亿元,2017年的增幅为1.51%。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海安银行的营业收入来源较为单一,且高度依赖于利息净收入。

报告期,该行的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2.43亿元、12.96亿元、14.03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6.51%、93.44%、99.64%。

或许,正是依赖于吃利差,海安银行的盈利能力在不断滑坡。报告期,其净利润分别为5.13亿元、5.10亿元、5.07亿元。同时,依赖吃利差的海安银行的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明显下滑,且均低于A股上市农商行的平均水平。其净利差从2015年的2.31%降至2017年的1.93%,下降了38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从2015 年至2017年累计下降了42个百分点。

针对净利润下滑现象,海安银行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近年来,该行积极响应国家经济转型的各项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推进转型发展,拓展各项业务,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受拨备计提及监管要求等因素影响,该行近三年净利润基本保持稳定,波动幅度极小,体现了稳健经营的发展理念。

15.87%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作为一家农商行,海安银行也未能摆脱股权频繁被转让、质押等可能影响股权结构的潜在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海安银行成立后不久,就有了奔入资本市场计划。2016年12月,该行完成辅导备案登记,由国泰君安证券辅导上市。今年5月,其A股IPO申请获得江苏银监局批复。当月底,该行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6月8日进行了预披露。

招股书显示,海安银行股权相对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股东总数为1884户,其中法人股154户、自然人股为1730户。其中,持股数量最高的前五名股东分别为江苏中洲置业、江苏苏中建设、渤海国际信托、江苏阳光股份、南通金桥化工,持股比例依次为5%、5%、4.95%、4.95%、4.22%。由此可见,持股达到5%及以上的重要股东只有两名,即江苏中洲置业、江苏苏中建设,二者均为地产及建筑领域企业。

股权分散,或许有利于公司治理,管理层能够掌握话语权。不过,股权频繁转让或将波及股权结构,甚至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方向等。海安银行就存在股权频繁转让现象。

报告期内, 从2015年1月1日至托管证明出具之日(2018年4月11日),海安银行共计发生195笔股份转让,涉及股份数6782.2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78%。仅在2017年,海安银行行就发生了86笔股权转让,共计转让股份1437.8万股,占总股本的1.44%。其中机构股东之间转让3笔,自然人股东和机构股东之间转让12笔,自然人之间的股权转让71笔。

除了股权转让,海安银行还存在股权质押现象。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该行处于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5872.20万股,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15.87%,涉及76名股东,其中15名自然人股东,61名法人股东。此外,该行还存在股权被司法冻结情形。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共有14名股东合计为406.50万股被冻结,占发行前总股本的0.41%。

海安银行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该行股权质押符合相关监管规定。同时,前十大股东中只有两名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加上该行股权质押较为分散,单个股东最大质押股份数占发行前股份总数的比例为 2%,因此,股权质押现象不会因为个别股东已质押的股份被处置而导该行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海安银行股权质押占比较高,如果股东已质押的股份被处置,该行的股权结构将会因此发生一定变化。

不良贷款持续上升

海安银行的资产质量或将是此次IPO的最大障碍。

招股书显示,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报告期,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81亿元、3.98亿元和4.3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2%、1.48%和1.46%。同期,A股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2%、1.79%、1.48%

对比发现,虽然海安银行的不良率水平低于A股农商行的平均水平,但从变动趋势看,2017年,A股农商行不良率大幅下降,海安银行则是微降。

实际上,从贷款五级分类看,海安银行的不良率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2017年,该行正常类贷款同比增长10.21%,关注类贷款微降1.57%,次级类下降7.58%,而可疑类贷款猛增136.27%,由2016年底的0.43亿元增长至1.02亿元。

可疑类贷款是指借款人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肯定要造成较大损失的贷款。由此可见,可疑类贷款大幅增长将会推高海安银行不良率。

此外,海安银行的流动性缺口也不容忽视。报告期,该行流动性缺口率分别为为2.54%、2.71%、—5.34%,2017年大幅下降变为负值。

对此,海安银行回复称,目前,该行流动性风险可控,不存在未来到期资产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情况,也不需要以其他方式筹集资金偿还到期债务。未来该行将根据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和资金市场情况,提高对流动性风险即时计量和监控水平,并以超额准备金存款、存贷款业务、投融资业务等作为主要管理手段,完善流动性动态协调机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