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388家A股公司董事长离职 近5成公司现金流为负

388家A股公司董事长离职 近5成公司现金流为负

2018-10-14 09:59: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10月以来14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辞职,董事长的离职潮已经悄然来袭。

10月10日晚间,广东甘化公告于当日收到公司董事长胡成中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无独有偶,10月9日晚,福建水泥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10月9日收到洪海山因工作变动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的书面辞呈。根据公司章程,上述辞职事项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时生效。

从行业上来看,房地产、公用事业、商业贸易三大行业董事长“换血”率较高,分别有23家、25家、15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离职,三大行业内均有超15%的公司存在董事长离职的情形。

从原因上看,大多公告中均将董事长离职归因于换届选举、工作调动、家庭原因等多重原因,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除上述在公告中披露的原因,还存在下述原因:

在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回落,经营活动面临重大风险时,更换管理人员,成为公司寻找“替罪羊”的方式。

该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境下,即使更换人员也不一定会带来公司绩效的好转。但另一方面,如果上市公司替换了劣质绩效的管理人员后,新上任的管理层能及时止损,有更明晰的发展规划与管理能力,也能对股价和公司绩效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止10月12日记者截稿时,2018年以来,共有388家上市公司的453位董事长公告离职。以A股目前3551家上市公司计算,几乎每9家上市公司就有一位董事长离职。以2018年以来至今的194个交易日计算,每个交易日都有两位董事长离职。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离职的董事长人数要多17.97%。

值得一提的是,与董事长的“换血”相伴随的是多家公司的现金流不佳。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388家存在董事长离职的上市公司中,有181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占比达46.65%,近5成。

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财务杠杆的上升加速了上市公司重大人员的变动。在高管与董事离任人数高于去年的样本中,资产负债率较一季度出现恶化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达到了70%。另外,人员变更的背后,公司往往也面临业绩回落的压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