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在神农架举行 弘扬神农中医药文化 共谋大健康产业发展

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在神农架举行 弘扬神农中医药文化 共谋大健康产业发展

2018-10-13 19:37: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王欣 喻玲)神农尝百草,中华医药兴。10月13日,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在神农架林区开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领域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等400余名嘉宾齐聚神农架,聚焦中医药文化传承,共谋大健康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并宣布论坛开幕。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张鸿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

秘书长桑滨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国医大师沈宝藩、李佃贵、梅国强,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英姿,乌克兰东方医学会会长亚历山大•萨姆索诺夫,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等出席开幕式。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启俊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勋等为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活动发来贺电贺信。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在致辞中说,神农架因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在此搭架采药而得名,这里中药材资源得天独厚,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原始林区,是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的绿色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全国唯一同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冠名的地区。神农架有名有实,实至名归,具有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神农架林区把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作为彰显生态优势、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工程来推动,一大批健康养生项目在此落地,中医药种植业、旅游业、健康服务业等得到了较好的融合和发展,为湖北省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示范。今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湖北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正面临着大好发展愿景,要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充分展示神农架中医药资源、彰显神农架生态价值,进一步推动神农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推进大健康事业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的独特优势,打造湖北与海内外各界朋友交流、沟通的桥梁以及合作、共赢的平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分别致辞。马建中说,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康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相信本次论坛能够促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促进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运用,加大中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国际交流力度,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和成果共享,让中医药更广泛地服务大众,造福人类健康。张鸿文说,神农架地区蕴含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是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域。神农架举办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必将对中医药发展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应用产生深远影响。在当前大力加强生态保护和加快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神农架地区的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和中医药健康的需求,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非常感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和神农架林区给我机会踏上这块神奇神秘神圣的土地。”乌克兰东方医学会会长亚历山大·萨姆索诺夫说,中医药不仅是中国的遗产,也是人类文明的遗产,是一种非常便利的可以促进人类文明相互融合的工具。作为乌克兰东方医学会会长,他很乐意积极推进与神农架的合作,将中国中医药在乌克兰、欧洲乃至全世界发扬光大。

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明确要发展健康产业,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中医作为中国原创医学,传承千年、长盛不衰,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加快振兴中医药和发展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普遍共识和共同行动。“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炎帝神农是中医药鼻祖,《神农本草经》是中医药物学理论发展的源头,也是中医药文化的根基。神农架因炎帝神农氏搭架采药而得名,神农架作为举世闻名的“中药宝库,药祖之乡”,更有责任把中医药这一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好、发展好。本次论坛搭建一个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互学互鉴。我们希望向全世界中医药界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借智借力,共同推动神农架中药材资源保护与开发,为造福人类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詹亚华、吉首大学教授张代贵历时4年联合主编的《神农架中药资源图志》正式面向全球首次发布。该书约450万字,收录彩照近10000幅,重点介绍神农架药用资源种类,涵盖药用植物、药用动物、药用矿物资源,共计3205种。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为全国首个专业森林康养研究组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森林康养研究专业委员会授牌。

本次论坛以“传承神农中医药文化 发展大健康养生产业”为主题,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包括祭祀药祖炎帝神农氏、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民俗活动、业务考察、药膳品鉴、顾问座谈、专家沙龙、产品展销等10项内容。

在当天的主会场专题研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围绕《创新驱动中药农业的现代化》,国医大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首席专家沈宝藩围绕《传承中医药养生文化 发展大健康养生产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副总干事、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公园管理局首席执行官威廉˙杰克逊围绕《自然保护地与健康国际进展》,国医大师、原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梅国强围绕《经方为主治疗冠心病临证撮要》,国医大师、河北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李佃贵围绕《论浊毒,看现在,思未来》,国内著名投资人、嘉道资本董事长龚虹嘉围绕《用科技打造神农架生态保护、中医农业、中医康养特色名片》等主题分别作了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围绕神农文化与中医药研究、中医药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医药健康养生等主题在各分论坛进行研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