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女子肿瘤位于脑干,治与不治陷“两难” “神经电生理监测”助脑肿瘤成功切除

女子肿瘤位于脑干,治与不治陷“两难” “神经电生理监测”助脑肿瘤成功切除

2018-10-11 06:39: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先是发现脑子里长了血管瘤,后来又查出脑室肿瘤,幸亏中山医院大夫医术高超,坚定了我接受开颅手术的信心,手术效果让我的亲戚朋友都很惊讶。”日前,在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正准备办理出院手续的中年女子对笔者说。

据了解,39岁的吴女士5月初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入院。检查发现颅内多发动脉瘤,其中右侧颈内动脉后交通动脉瘤为此次出血的责任动脉瘤,医生为她进行了介入责任动脉瘤栓塞术。住院期间又检查发现合并第四脑室肿瘤,只能待介入术恢复良好出院后再返院治疗。

一个月后,按医嘱她为治疗四脑室肿瘤再次入院。此次肿瘤位于第四脑室,不仅位置深,而且和脑干、小脑等重要组织粘连紧密。脑干控制着人的意识、呼吸、血压、四肢运动及感觉功能等,术中稍有不慎都可能导致严重神经功能障碍,甚至生命危险。其家人很纠结,患者这么年轻,如果手术不成功,以后可怎么办?可手术又不能不做,肿瘤位于生命中枢,随着病情进展,越往后拖越危险。后经审慎研究,该科主任李俊教授决定采取开颅肿瘤切除术,结合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在切除肿瘤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留功能,最终手术如愿获得成功。

据李俊教授介绍,“术中电生理监测”可监测手术中处理危险状态的神经系统功能的完整性,避免术中手术操作对周边重要结构的损伤,因此术后无并发症,患者恢复良好。他指出,过去对于累及中央区及颅脑重要功能区(肢体运动、感觉、言语、生命中枢等区域)的病灶,大部分神经外科医生根据影像学避开重要功能区切除,只能作部分切除,或者干脆采取保守治疗,因此这部分病人的预后较差,致残率及病死率相对较高。

李主任强调,近年来,在脑重要功能区病灶切除术中,采用合理的监测技术,可以在术中最大程度地保护该区,及早监测到神经功能变化,可有效减少医源性术后神经功能缺损的风险,减少手术并发症,并尽可能地全切病灶。

(湖北省中山医院贝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