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煤炭行业估值修复空间巨大 板块历史性配置机会凸显

煤炭行业估值修复空间巨大 板块历史性配置机会凸显

2018-10-10 09:30: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邹平

煤炭板块周二表现强于大盘,板块指数涨幅2.7%,位于第二。可交易的34只成份股全部跑赢大盘,其中,宝泰隆强势涨停,兰花科创涨幅也达5.36%,*ST安泰(4.81%)、冀中能源(4.49%)、兖州煤业(4.21%)、新集能源(4.00%)、开滦股份(3.96%)、山西焦化(3.52%)、昊华能源(3.43%)、金能科技(3.38%)和陕西煤业(3.08%)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认为煤炭行业业绩继续向好,板块将迎来投资机会。

业绩继续向好

信达证券认为,当前煤炭板块估值错杀处在了历史底部,甚至龙头公司已低于今年一级市场并购估值水平,伴随宏观悲观预期稳定,煤价持续高位震荡甚至有望淡季伴随补库超预期上涨,业绩继续向好,估值修复空间巨大。

信达证券分析,2018年煤炭消费增速在能源消费弹性恢复叠加能源结构调整阶段性放缓中继续回升,但供给端产能与库存自然出清叠加扩张性投资乏力,产量增速将明显下滑,18年供需缺口明显进一步放大,同时全球陷入煤炭紧缺状态,价格继续上扬而非预期的稳中有降或维持高位。由此带来业绩增速继续高企,同时悲观预期证伪后估值明显修复,在业绩超预期和估值提升下,煤炭板块迎来历史性重大配置机会。

中泰证券指出,今年4月份以来政策持续微调。煤炭板块供给端仍较为健康,前期受进口煤和水电冲击价格有所回落,但后续价格仍在中高位运行,煤炭公司业绩有保障,估值不高,全年预计板块呈现低估值波动,看好旺季及政策微调带来的板块性机会,同时低估值龙头企业(陕煤、神华等)具备穿越周期的投资价值。

弱化个股整体性集中配置

申万宏源指出,当前市场通胀预期增强,动力煤价格小幅缓涨,龙头标的盈利稳定,处于相对低估值状态,叠加高分红、高股息特性凸显,首推动力煤标的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另外看好“取暖季”环保限产导致烯烃价格继续上涨,推荐现代煤化工煤制烯烃标的中煤能源。

中泰证券推荐业绩比较好、低估值动力煤: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等;焦化股推荐:开滦股份、山西焦化等;焦煤股推荐:雷鸣科化、潞安环能等。

信达证券坚持认为,2018年煤炭板块的配置机会将是历史性的,确定性的,整体性的,不分品种的,建议弱化个股,对煤炭板块分煤种进行整体性集中配置。动力煤如兖州煤业(重点推荐)、陕西煤业(重点推荐)、中国神华(重点推荐)、阳泉煤业、大同煤业等煤炭上市公司,炼焦煤如西山煤电、平煤股份、潞安环能、冀中能源、开滦股份、盘江股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