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复星保德信人寿6年累亏6.8亿 保险消费投诉总量同比激增200%

复星保德信人寿6年累亏6.8亿 保险消费投诉总量同比激增200%

2018-10-08 07:11: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但慧芳

背靠复星集团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两棵“大树”,合资人身险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在精心经营中国市场6年后,业绩始终不太好看。

今年复星保德信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二季度亏损1012.44万元,保险业务收入为1.52亿元,环比下滑60.59%,同比增长44.74%。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方面,由上季度0.95亿元减少至0.44亿元,下滑较为明显。

事实上,自2012年9月21日成立起,复星保德信人寿历年财报显示其均处于亏损态势,截止至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已达6.79亿。其中,2016年与2017年达到其历史上的亏损高峰。

近期,银保监会公布的今年1-8月人身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复星保德信人寿前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6.32亿,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3.41亿,尽管万能险比重进一步下降,但其占比仍高达35.07%。

受限于资产规模,复星保德信人寿投资收益在扮靓业绩上效应并不明显,而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长较快,承保盈利承压为拖累复星保德信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寿险公司一般7年-10年盈利,留给复星保德信人寿扭亏的时间不多了。目前来看,其规模体量仍然较小,在市场上的占比较为有限。这就使得其运营成本很难降下来。”10月6日,一位资深保险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除个别险企外,外资保险公司和合资保险公司目前来看在国内市场整体经营情况一般,期交销售队伍的建设和投资业务的发展均需要进一步投入发力。

1-8月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比仍超三成

保费收入结构调整、业务转型正在人身险公司内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

节前刚刚公布的1-8月人身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显示,多家寿险公司主动地缩减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提升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

不过,一向颇为倚重万能险业务的中小寿险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万能险占规模保费比重仍超3成。数据显示,今年1-8月,复星保德信人寿的人寿规模保费收入9.7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70亿元同比增长70.88%;其中,代表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从2.38亿元增至3.41亿,同比增长43.28%;原保险保费收入从3.32亿元增至6.32亿,同比大增90.36%。

长假商报记者梳理该公司万能险历史数据发现,之前复星保德信人寿对万能险的倚重更为显著,2015年-2016年万能险占比分别为94%、90%,到2017年,万能险的占比直接降至49%左右。

不过,在复星保德信官网公布的在售保险产品目录和条款中,分红型两全保险、万能型两全保险、年金保险、“分红险+年金险”组合等产品,依然在其销售产品中占有较大的比重。

这些有着投资理财属性的保险产品,被业内人士称为有“万能险变种”性质的产品。其在缴费时限上有延长的趋势,在保费利率上有下调趋势,不过离传统的保障型寿险、重疾险、医疗险等仍有一定差别。

从复星保德信人寿2017年的产品展业收入来看,公司直接承保的个人年金险获取的保费收入为4.8亿元,占保险业务收入整体比重的72.53%,比2016年同期的5242.57万元,增长815.75%,几乎增加8倍多;而个人寿险的保费收入则增长156.51%,个人健康险保费收入增长117.71%。团体健康险也出现较大增幅。但相比个人年金险的收入和占比增速,传统的健康险和寿险所占比重依然较小。

成立6年难以摆脱亏损泥淖

自复星保德信人寿2016年披露偿付能力报告以来,其已经连续8个季度亏损。今年1季度,实现转亏为赢,净利润达到844.1万元,但“好景”不长,今年2季度复星保德信人寿再度亏损,亏损额达1012.44万元。回溯复星保德信人寿年报数据,2012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0.68亿元、-0.89亿元、-1.16亿元、-1.13亿元、-1.69亿元、-1.22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复星保德信累计亏损6.79亿元。

承保盈利承压或为影响其复星保德信业绩的重要因素。其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复星保德信人寿营业支出为9.92亿,相比2016年的4.09亿增长142.51%;其中,赔付支出2871.54万,相比2016年增长210.94%;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1.07亿,相比2016年的2656.20万,增长3.04倍;业务及管理费高达2.99亿,相比2016年的1.89亿,增长58.13%。而在2016年,其赔付支出相比2015年数据增长2.34倍;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相比2015年的数据增长1.16倍,业务及管理费支出仅增长19.22%。

有资深险企人士称,受万能险停售以及业务转型的影响,中小寿险公司一方面需要应对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其投资资产的规模也会一改激进扩张模式,进而影响投资收益。此外,当下资本市场的投资形势不甚理想,收益较高的权益类投资也会受到影响,中小险企曾一度依靠高利率吸引保费规模的模式也会受到限制。

查阅复星保德信人寿披露的2017年年报,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前5的产品中有4款为年金保险这一理财型产品,仅一款为团体补充医疗险。其中,前四款年金险实现保费收入的比重高达71.56%,其对理财型保险的依赖程度可见一斑。

保险消费投诉高企

正在提速发展的复星保德信人寿,在保费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经营和管理方面的压力。

中国银保监会通报的今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上半年人身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22件/万张,人身险公司万人次投诉量平均值为0.05件/万人次。在保险消费投诉相对量情况统计表上,复星保德信人寿万张保单投诉量为2.24件/万张,远远超出平均水平,位于万张保单投诉量的第一。复星保德信人寿万人次投诉量为1.80件/万人次,同样远超平均水平,在万人次投诉量方面,复星保德信人寿再次拔得“头筹”,成为万人投诉量最多的人身险公司。其亿元保费投诉量也高达2.79件/亿元,在76家有数据可查的人身险公司中总体排名第15,依然远超出平均1.34件/亿元的水平。

从保险消费投诉总量来看,复星保德信人寿合同纠纷投诉的同比增长200%,投诉增速在人身险公司中排名靠前。

从保险消费者权益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统计中,也可发现,今年上半年关于人身险公司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分红型人寿保险销售纠纷、意外伤害保险理赔纠纷和健康保险理赔纠纷三大板块。而分红险、意外险为复星保德信人寿主要拓展的业务板块。

对比去年2季度和今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由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各占50%股份的复星保德信人寿,董高监多名成员出现“换血”情况。

其中,从2012年担任公司董事长的汪群斌,在2017年9月换为原公司董事康岚担任;4位董事中则有2名为新任董事,且在2017年基础上新增一名;公司3名监事也有2名分别在2017年2月和2017年10月新委派加入。

高管方面,目前的10名高管中,在2017年,复星保德信人寿新更换了一名来自平安的公司副总经理、一名来自阳光人寿的副总经理,以及一名总经理助理和一名董事会秘书。

对比发现,复星保德信人寿董高监在2017年以来几乎换了一大半。这无疑让复星保德信人寿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产生较大程度的变数。

事实上,包括复星保德信人寿目前的管理人、公司总经理储良和要负责公司战略规划的公司资深副总经理王玉改,也是在2016年10月28日出任该公司核心高管职位,掌舵不足两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