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政策利好估值优势叠加 券商看好四季度行情

政策利好估值优势叠加 券商看好四季度行情

2018-10-07 12:04: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沪指三季度下跌0.92%,季K线十年来首度出现“四连阴”之后,三季度最后一个月月线收阳,28日理财新规落地,稳定了市场预期,券商认为四季度反弹行情可期。
市场积极因素显现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可以分国内和国外两个维度分析当前A股市场存在的积极因素。从国内来看存在政策趋暖和估值低优势两方面积极因素。一方面是政策渐渐趋暖,后续还存在改革开放40周年带来的新一轮政策改革预期;另一方面,A股估值低优势凸显,目前全部A股市盈率13.81倍,明显低于其200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24.7倍,市净率为1.64倍,明显低于其200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2.95倍。外部也存积极因素,外资持续流入A股。随着A股纳入全球资金配置的重要参考指数,增量海外资金加入A股市场可期。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基于三个理由看好金秋行情:
第一,政策逐渐转暖,进入九月份后,政府对于消费、科技等领域的政策逐步增多,包括研发支出抵扣比例提高、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措施均相继落地。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政策利好。
第二,外资流入不断增加。伴随着MSCI正式纳入A股,外资配置A股的比重不断提高。MSCI指数建议自2019年开始将A股大盘指数权重因子提升至20%,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如此一来不仅有更多长线增量资金流入A股,也将会继续提高A股在全球的关注度。
第三,A股自身业绩相对稳定,估值处在历史最低区间。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金秋行情展开过程中,相关风险因素对于市场的扰动始终存在,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或会反复,但相对于前期整体紧张的态势已经明显缓和,市场反弹趋势有望延续展开。自我修复机制、活水、改革预期是支持本轮金秋反弹三大支柱。
行业板块方面,李少君看好制造业中TMT,建议关注军工、计算机、通信、电子结构性机会。
李少君认为,随着风险缓和窗口期的到来,三大反弹支柱发力下,加仓时机到来。一是政策的优先放松,市场关于稳增长发力的预期始终存在,但是政策大放水难期,尽管始终会有相关政策的出台,但周期品中长期逻辑缺失始终影响投资者持股坚定性;二是政策层面对于提振消费、产业升级始终强调,相关板块有望迎来积极催化,消费品中受到交易结构问题困扰,但政策催化下相关品种可能会在交易结构筹码充分分散前就开始启动。
李少君建议,随着分母端风险溢价的回落,重点关注制造业中TMT(军工、计算机、通信、电子),从细分领域亮点看,军工在飞机、计算机在云计算、通信在5G、电子在5G和半导体,而受益于政策加码的消费板块中业绩处于合理估值品种也会有积极表现,由于政策优先放松,周期板块中受益大基建链条品种也具有交易性行情机会。
王君指出,入富的意义与入摩类似,外资涌入已成为A股市场边际上的重要投资者,影响力连续提升,促使A股市场波动率、换手率得到一定收敛,国际联动性也在加强。从行业配置来看,外资投资者整体风格上趋同,青睐低估值且具备成长性的蓝筹股,关注基本面和中长期的发展。
王君分析,今年以来,北上资金重点布局仍在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为代表的大消费龙头,因此,即使是备受外资青睐的消费板块,也需要根据利润良莠进行区分。随着外资的进入,A股的投资逻辑开始出现转变,由以往重题材炒作转向了重业绩看发展,深度挖掘上市公司基本面,这也将是未来A股长期发展的方向。
王君认为,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四季度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加仓和反转效应。行业配置方面,稳健与成长平衡的配置思路应当坚守,关注波动率与预期收益率之间的匹配建议关注受益于政策对冲,估值较低的周期行业,银行、钢铁、建筑建材性价比高;另一方面,建议关注ROE增长更具稳定性的计算机和核心军品行业。
王君指出,从专题研究角度出发,在财政发力预期之下,制造业增值税结构性减税预期以及基建产业链潜在机会最大;中长期在政策转向科技立国,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龙头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关口或将迎来从大基金到结构性税收优惠在内的诸多措施的支持,以自主可控为代表的科技成长板块料将是秋季反弹过程之中弹性最大的领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