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科学家破解质子刀在线监测难题

中国科学家破解质子刀在线监测难题

2018-09-29 17:26: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王潇潇)9月29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国际权威期刊《Sensors》在线发表中国科学家谢庆国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验证了数字PET技术应用于质子治疗在线监测中的潜力和可行性,利用数字PET有望精准获知质子束入射人体组织后的实际作用范围和投递剂量,解决质子束在线监测这一世界级难题,从而有效提升质子刀对肿瘤治疗的效果,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和存活率。
质子放疗是最尖端的癌症放疗技术之一,人称“治癌利器”。但如何精准获知质子束在人体内的投递剂量和作用范围,是一个世界难题。传统PET无法对质子束射入人体内情况进行实时精准监测。论文合作作者之一、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副院长洪志宏介绍,有监测系统的质子治疗相当于把 “理论完美”变成 “实际完美”,能真正充分地发挥质子治疗的效果。这正是质子放疗临床应用面临的核心问题。  
从2016年至今,谢庆国团队多次赴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开展实验研究。去年11月,两岸科学家在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将全数字平板PET用于质子束在线监测,获得重大发现。数字PET发明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说,实验过程中,运用平板全数字PET首次监测到了质子束打到人体组织上产生的氧15,说明数字PET极有可能实现对质子束β+衰变产生的正电子发射核分布情况的精准监测,从而追踪到质子束的投递剂量和作用范围。
团队核心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全职教授尼古拉表示, 这次实验充分验证了数字PET卓越的性能。利用数字PET可以采集到质子束进入活体内的大量原始数据,从而监测到质子束在人体内的轨迹及作用过程,这在全球尚无先例。这意味着质子刀在线监测难题有望就此破解,可能极大程度改善质子对癌症的治疗效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