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寄语大学新生: 机械式劳动终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要保持独立思考能力

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寄语大学新生: 机械式劳动终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要保持独立思考能力

2018-09-29 17:06: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张利 吕淑倩)初入大学应树立怎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9月27日晚7点,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艾路明走进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为该校“00后”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分享创业故事,讲述公益情怀。

以股东身份“旁观”公司运营
1988年武大哲学系研究生毕业的艾路明怀着对世界的好奇,与六名同学凑了2000块钱创办生物医药公司。
“我们从小被灌输了太多的观念、思想,常识性的观念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错路。当时我们觉得,团队成员的专业背景决定了我们做不了别的,只能做生物医药,所以就这么很单纯地坚持下来了。”回想起三十年前的这段经历,艾路明感叹道,不管什么样的事业,都离不开看似简单的常识,并且要坚持不懈地去实现。
在艾路明看来,学习从无止境,路径也是多元的。他谈到,将自己深耕多年的品牌出售给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时,坚持留有百分之一的股权,为的是以股东身份“旁观”公司运营,向优秀企业家和管理者学习。正是这样的精神,让2000元办起的小公司,变成了今天资产数百亿的企业集团。

尽力完成别人眼中的不可能
“大学是了解世界和形成三观极为重要的时期。”艾路明对大学生们说,读书不能只灌输不思考,一味地“死”读书。机械式的劳动终会被日益发展的人工智能取代,唯有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自己的思想,才能成为真正有价值、不可或缺的人。
艾路明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大学期间用17天从武汉游到上海,又历时两个半月从长江沱沱河单人单艇漂流到武汉的经历,完成了身边人眼中的种种“不可能”。
“当时的同学都说这件事很疯狂,完全不可能做到,我还是想自己去闯一下。”艾路明回忆这段经历时说,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自己亲身尝试并不断调整自我,通过与自然接触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立的思考。这样的身体力行,不仅丰富了人生经历,还把书本中的知识转化为潜质和智慧。
他建议大学新生们,当面对繁杂的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时,要保持独立思考和决策的能力。认同自我价值将会有出乎意料的结果。
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艾路明在讲座中特别提到了“约束与敬畏”。艾路明说,做人、做学问同做企业一样,必须要有所敬畏,有所信仰。只有时刻心怀善意,保持着道德感和敬畏心,才能严格地要求自己,促使自己变得更加卓越和优秀。他同时呼吁同学们在日常生活用创意践行环保,用点滴行动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