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步长制药扣非净利三连降 市值蒸发830亿斥20亿回购难救局

步长制药扣非净利三连降 市值蒸发830亿斥20亿回购难救局

2018-09-29 07:14: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头顶国内心脑血管中成药龙头光环的步长制药(603858.SH)已处于盈利能力下滑、830亿市值灰飞烟灭的尴尬处境。

    昨日,步长制药发布回购股份预案的补充公告,公司此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为43元。前日,公司公告称,拟斥资不超过20亿元回购公告股份。高达20亿元回购股份是迄今为止A股公司最大规模并购。

    步长制药祭出如此大手笔源于股价深跌。2016年11月,公司股价最高达155.41元,市值突破千亿为1059.59亿元。然而,不到两年,股价跌至26元,市值蒸发了830亿元。

    市值大幅蒸发的背后是盈利能力的持续下降。2015年至2017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

    盈利能力下滑也与公司市场及学术推广费持续攀升密切相关。2017年,公司市场及学术推广费达70.17亿元,是2013年的1.57倍。今年上半年为26.6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6.4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步长制药也曾多次出招提振市场信心,包括拓展产业链、认购投资基金等。不过,这些动作仍未能挽救股价跌跌不休的困局。

    此次斥资高达20亿元回购,占公司货币资金六成。然而,连续两个交易日,其股价也仅小幅上扬。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称,步长制药未设定回购下限,存在忽悠可能。

    接连出大招救“价”

    随着股价的大幅下跌,步长制药的救“价”措施也在不断升级。

    9月27日,步长制药宣布了一项提振股价的大手笔,即公司拟出资不超过2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以回购价格上限每股43元测算,若全部以最高价回购,预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4651.16万股,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5.25%。

    9月26日,公司收盘价为27.3元,43元的回购价格上限较9月26日收盘价溢价57.52%。

    对于此次回购股份原因,公司称,当前股价未能体现出公司的长期价值和出色的资产质量,对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有所影响。为增强市场信心,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公司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股份回购。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震荡调整,上市公司掀起一波又一波回购增持潮,包括美的集团、永辉超市等都宣布回购股份。不过,从回购股份的资金规模来看,步长制药刷新了纪录。

    步长制药耗费巨资回购股份源于其股价深度下跌。

    步长制药于2016年11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其以55.88元发行价创下当年最高发行价记录上市。上市仅10天,股价窜至155.41元,市值达到1059.59亿元。不过,股价疯狂上涨之后迎来了慢慢熊途。至今年9月18日,上市22个月后,公司市值缩水至230.45亿元,较 高峰时蒸发了829.14亿元。期间股价,股价最大跌幅为76.17%(以后复权价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维稳股价方面,步长制药多次出手,遗憾的是,一直不见明显成效。

    去年11月,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不到一个月,从75元跌至53.73元。当年12月,公司密集出招。

    根据公告,仅在当年12月21日,公司出资1.18亿元收购亏损公司福建新武夷70%股权,后者产品以心脑血管药物、呼吸系统药物为主导。通过收购,丰富了产品结构,提高心脑科药物市场占有率。

    同日,公司还宣布子公司保定天浩制药投资1.2亿元建中药提取车间等配套设施项目。次日,公司再次出手,宣布向北京红十字会捐款,4家子公司合计捐款306万元。

    今年下半年,公司再次出手。7月份,控股子公司邛崃天银拟以6.6亿元投建二期工程,9月又宣布,公司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苏州盛涛不超过1.14亿元的合伙份额,拓展上下游医药产业领域。

    市场及学术推广费五年半311亿

    步长制药股价深度下跌或与公司盈利能力不强直接相关。

    财报数据显示,近年来,步长制药陷入了增收不增利怪圈。上市前一年的2015年,步长制药业绩非常亮眼。其实现营业收入116.56亿元、净利润36.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9%、167.20%。然而,上市之后业绩就开始变脸。

    2016年、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21亿元、138.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1%、12.53%。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7.69亿元、16.3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9.97%、7.43%。上市第一年净利润就已经腰斩,实在让人不解。

    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7.48亿元、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06%、3.37%,基本上算是原地踏步。

    实际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数据更是节节败退。2015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6.57亿元,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为15.39亿元、14.53亿元、5.3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步长制药陷入增收不增利怪圈,主要受公司“重销售、轻研发”导致学术推广费用高企影响。近年来,公司学术推广费持续大幅攀升。

    公开可查到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公司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分别为44.66亿元、51.83亿元、58.41亿元、60.13亿元、70.17亿元,2017年较2016年增长了逾10亿元,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51.98%、50.15%、50.11%、48.80%、50.61%。今年上半年,上述费用为26.67亿元,较上年同期27.66亿元微减0.99亿元,依然高企。

    2013年以来的五年半,公司投入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合计达311.77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05.01亿元,前者接近后者3倍。

    与高得惊人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相比,研发费用要少得可怜。2017年及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分别为4.89亿元、2.04亿元,分别当期市场及学术推广费的6.97%、7.65%。

    备受诟病的是,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偏高不仅吞噬大量利润,而且一直被认为是医药行业商业贿赂的高发区。公开资料显示,上市之前,步长制药就多次涉及商业贿赂。

    20亿回购提振股价或难成行

    盈利能力接连下滑传导至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下跌,步长制药试图通过回购股份提升股价的愿望或难以实现。

    昨日下午,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步长制药千亿市值蒸发830亿元是有其合理性。正常情况下,没有业绩支撑的股价即便大幅上涨也难以持久,如果靠回购股份等释放利好等措施提振股价,短期内会有一些成效,但最终要回归本质,即业绩与股价匹配。

    其实,从财务数据看,步长制药是否真的会拿出20亿元真金白银进行增持还是未知数。

    按照20亿元增持计划,回购资金约占公司总资产的10.29%,约占所有者权益的15.69%、约占流动资产的27.71%。看似占比不高,但公司商誉50.09亿元,扣除商誉后的净资产只有77.35亿元,回购资金占扣除商誉后净资产的25.86%。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33.60亿元,20亿元回购资金占公司货币资金的59.52%。同期,短期借款16.15亿元,如果全额资金回购,公司货币资金仅剩下13.60亿元。参考2017年经营现金流回流情况,以及公司下半年的投资计划,虽然公司偿还短期债务不存在问题,但公司的财务状况会恶化。

    “真正会拿出多少资金进行回购股份,目前还难以判断。”上述券商人士称,在回购股份方面,公司相继发了一份公告和一份补充公告,尽管市场质疑其存在忽悠式回购可能,但公司均未提及回购资金下限,这也给此次不超过20亿元回购增加了变量。

    昨日下午,针对回购资金下限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步长制药,电话无人接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