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兴业银行“投行+商行”转型发力 营收增7.4%净利336亿创两年新高

兴业银行“投行+商行”转型发力 营收增7.4%净利336亿创两年新高

2018-09-29 07:08: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昔日有着的“同业之王”兴业银行,在内外部经济形势的变化的背景下,持续深化经营转型,重点突出表内贷款比重,降低控制同业负债占比,调整业务结构、资金结构和客户结构。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兴业银行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长10.03%,超出资产增速7.7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居同类型上市银行首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3.9亿元,同比增长7.4%,达到2016年中报以来的最高增速水平;净利润336.57亿元,同比增长6.51%。

    “在新一轮五年规划中提出建设‘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立‘商业银行+ 投资银行’并举的经营战略,强调以客户为本、商行为体、投行为用,通过商行与投行的协同配合,致力成为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推动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变。”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

    多位银行业分析师发布的研报称,兴业银行上半年贷款占比回升、净息差大幅改善,资产结构优化叠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局面,下半年息差仍将继续扩大,对业绩增长的贡献有望再度扩大。“投行+商行”发展战略对营收的加速改善作用也将进一步释放。

    重视借贷本源 资产端贷款余额增10.03%

    金融机构业务正回归信贷本源,提升投向实体经济的比重。这在已成立30年之久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的 经营管理上也有明显体现。

    兴业银行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65632.21 亿元,较期初增长2.28%;本外币各 项存款余额31034.29 亿元,较期初增长0.54%;其中,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6746.09 亿元,较期初增长 10.03%。其贷款增速领跑同类型的股份制上市银行。

    从贷款行业分布来看,兴业银行上半年新增贷款主要倾向于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信息技术和 软件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产业等产业,以及个人贷款领域。

    从贷款担保方式来看,兴业银行信用贷款占比较期初上升1.18 个百分点,保证贷款占比较期初下降1.32 个百 分点,抵质押贷款占比较期初下降0.92 个百分点,贴现贷款占比较期初上升1.06 个百分点。

    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是兴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重要的布局点。截至半年报报告期末,兴业银行绿色金融 融资余额达到7589 亿元,较期初增加782 亿元,增长11.49%,绿色金融客户数达到11017户,较期初新增1,127户,增幅11.40%。已累计为15742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5748亿元,融资余额达7589亿元。

    该公司截至6月末,中小企业客户达60.06 万户,较期初新增4.07万户;中小企业贷款余额6948.15 亿元,较期 初新增498.16 亿元。银监考核口径统计的小微贷款余额为704.46亿元,较期初新增133.80亿元,较年初增长 23.45%。

    同业业务成为兴业银行主动调整和控制的业务。6月末,同业存单余额(经wind测算)净减少300亿至4917亿, “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约为40.22%,剔除结算性存款后,符合监管要求。事实上,其“同业负 债+同业存单”占比已经从去年同期41%左右的高位,持续出现回落。

    今年上半年,非标资产继续减少约900亿元,存放非标的应收款项类投资环比-9.2%。其中,非标投资较17年末 压缩2000亿,降幅达10.5%。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主动大幅压缩同业理财,累计面向中小金融机构及其终端客户销售金融产品7078.53 亿元,同比减少32.35%。

    实现非息收入277.86亿 占比升至37.86%

    尽管生息资产和信贷投放出现大幅增长,不过在“扮靓”兴业银行业绩方面,非息净收入的快速增长表现更为显著。

    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3.85亿元,同比增长7.4%,达到2016年中报以来的最高增速水平,利息和非息收入均有明显改善;实现归母净利润336.57亿,同比增长6.5%,二季度经营状况大幅改善。

    具体来看,上半年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455.99 亿元,同比增加15.96 亿元,增长3.63%。公司净利差1.48% ,同比持平;净息差1.78%,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在生息资产的收益率上,公司贷款及个人贷款和垫款的平 均收益率达4.68%,较去年同期提升0.05个百分点,其中投资平均收益率达4.8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在银 行业中居于较高收益水平。

    非利息净收入方面,上半年实现277.86 亿元,同比增加34.32 亿元,增长14.09%。其非息收入的比重从去年同 期的35.63%进一步升至37.86%。

    值得关注的是,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1.17 亿元,同比增加18.07 亿元,增长9.87%。其中,银行卡手续费 收入金额和比重快速增长,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实现银行卡手续费收入94.58亿元,同比增长66.63%;所 占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比重为42.97%,相比去年同期占比提高14.2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中报营收增长主要支撑 点。

    在资产端,信用卡贷款投放力度加大,非标规模继续压降,也使得兴业银行资产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二季度新增的1250亿贷款中,55%投向个人贷款,其中主要是信用卡贷款增长约400亿,占新增个贷投放的37.5%。

    零售金融业务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截至报告期末,零售银行客户(含信用卡)6220.24万户,较期初增加668.28万户;零售客户综合金融资产规模持续增长,期末余额15834亿元,较期初增加847亿元。实现零售中间业务收入113.14亿元,同比增长36.48%;零售银行业务营业净收入204.61亿元,同比增长21.00%。

    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并驾转型

    今年半年报显示,贷款利息收入与投资损益和利息收入成为兴业银行的两大主要业务收入,对兴业银 行的利润贡献起重要作用。其中,投资损益和利息收入对营业收入的贡献高达728.10亿元,占到业务总收入比重的44.14%,占比具有所有业务首位,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11个百分点;贷款利息收入为582.23亿元,占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5.29%。

    在投资风格上,兴业银行正迈向稳健与成熟。尽管投资收入同比出现增长,但在投资额度上,截止6月末,兴业银行投资净额29878.56 亿元,较期初减少1323.10 亿元,降幅4.24%。投资规模的下降主要集中在应收款项类减少较多,主要是非标类投资的减少,债券等标准化投资规模出现上升。

    “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转型正在稳步推进。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截至2018年中报报告期末,兴业银行承销债务融资工具1948.50亿元;发行3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226.12亿元;累计中标地方政府债券245.46亿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保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领先的优势,落地首单通过“债券通”引入纯境外投资者的RMBS项目。

    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上,通过加快产品转型,提升净值型产品的比例。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净值型产品规模已达3367.66亿元,占比超过30%;着手投研、风控、运营三大体系的全面再造,把投研能力打造成资管业务最核心的竞争力。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兴业银行正计划发起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按照独立运营、风险隔离的原则,着眼于提升资产构建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产品销售能力,形成全行集中统一的运营模式,创造更大价值。

    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16,171.04 亿元,同比增长9.46%,在同类型股份制银行中位居第3名。

    事实上,兴业银行开展的投行业务的范围,通过商业银行的协同合作,已逐渐扩展到财务顾问、结构化融资、资产管理、股权直接投资等领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