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再签500亿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再签500亿

2018-09-27 07:18:42 来源:长江商报

    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裴斌 郭文杰)9月2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在此次论坛上总签约额超500亿元,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火眼位置低轨导航卫星增强系统、驭龙科技商业火箭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签约落户基地。

    商业航天产业呈快速增长趋势

    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国内外众多商业航天企业在以卫星定位导航、商业航天发射服务等为代表的若干重点方向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同时,太空制造、太空能源、太空医学等新产业正在兴起。在技术创新驱动和市场需求牵引的双重作用下,商业航天产业将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极有可能通过太空产业升级,对全球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产生重大影响。在未来3-5年内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将会取得令世人瞩目的重大成果。随着航天技术成果广泛走进百姓的生活以及生产的各个方面,商业航天产业将逐步成为“看得见应用、看不到技术”的成熟产业。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艺师符志民表示,当前,我国航天产业正在转型升级,商业航天显现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是加速形成航天产业新格局的重要途径,也是培育太空经济的重要手段。纵观全球态势,面向未来发展,太空产业的发展热点集中在太空运输、卫星应用、太空制造等领域,覆盖范围从地球,到近地轨道,再向深空拓展。

    此前,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相关报告显示,当前全球航天经济总量在3300亿美元之上,最先开展航天商业化的美国最为受益,过去5年,卫星产业每年能为美国贡献近千亿美元收入。此外,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市场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等将达8000亿元。

    “汉产”卫星将一飞冲天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共同谋划,新洲区人民政府联合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截至目前,基地已初步形成8平方公里以商业航天为龙头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此次论坛期间,总投资达506亿元的22个项目签约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其中,最具看点的是投资25亿的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项目,该项目占地200亩,建筑面积近7万方,将在基地建设载荷及分系统装配测试厂房、卫星AIT厂房、微小卫星制造厂房、推进系统装备测试厂房等,主要产品有虹云工程、快响应小卫星及微纳卫星、新型空间运输飞行器等,该项目投产后,将实现“汉产卫星”一飞冲天。

    新洲区区长赵利洪表示,将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国内重要的航天产业创新发展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区。

    “我们看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产业基础和这里的人才优势。”此次签约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驭龙科技(商业火箭研发生产基地)公司首席运营官罗毅说。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研制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民营企业,驭龙科技专注火箭核心技术研发、液体火箭发动机设计制造及装配。

    9月2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拉开帷幕。  组委会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