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碧桂园精准扶贫探索:惠及9省14县近34万人

碧桂园精准扶贫探索:惠及9省14县近34万人

2018-09-25 07:14: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9月21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在广东顺德举行,来自经济、农业、扶贫等多个领域的政府领导及专家着重探讨了当前国内扶贫攻坚的现状、体制机制以及民营企业的扶贫之路,其中,碧桂园在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过程中形成的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扶贫模式,备受现场嘉宾关注和热议。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一直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广东省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宋宗约说,碧桂园集团作为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自成立以来,集团创始人杨国强的带领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投身扶贫公益事业,先后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誉。今年以来,碧桂园更是将扶贫上升到主业高度,在全国9省14县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充分体现了杨国强先生和碧桂园集团心系社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

“消灭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变农村发展滞后的状况,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各自应有的作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巨禄认为。

据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剑敏介绍,成立26年来,碧桂园累计公益投入超过42亿元,直接帮助近20万人脱贫,带动近200万人就业。当前,碧桂园结合对口帮扶14县的扶贫经验率先创新建立“四库”,即产业资源库、就业岗位库、专家智库、贫困户动态数据库,为脱贫攻坚提供科学依据;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探索推进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及其他创新形式在内的“4+X”扶贫模式,将惠及3747个村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10年,碧桂园选定广东省英德市树山村作为“绿色产业扶贫”的第一个点,帮助当地发展苗木产业。如今,碧桂园已将树山村的产业扶贫经验应用到11个贫困县,以公司+基地+建档立卡户等扶贫模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农场务工、分散种植、带资入股等模式实现脱贫。此外,碧桂园还将联动现代农业公司,帮助对口帮扶县挖掘当地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重点帮扶指导,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说,碧桂园在大力推动党建扶贫,一方面解决思想致贫人群的问题,另一方面将推动革命老区焕发活力。

对于碧桂园的扶贫模式,王巨禄评价,碧桂园是在真心实意地扶贫,“一个企业有专门的扶贫办公室,有一个团队参与调研、布局,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多地是在扶贫的根本性工作上下功夫,他们培训农民队伍,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和体制,我认为这都是根本性的东西。”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扶贫办原副主任郑文凯对碧桂园在产业扶贫方面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学者能把碧桂园的扶贫经验总结出来,将来在其他地区去复制推广,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