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BAT混战小程序暴露各家痛点 无法取代APP主导地位终是配角

BAT混战小程序暴露各家痛点 无法取代APP主导地位终是配角

2018-09-20 06:50: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微信小程序火了,其他移动互联网巨头也不甘落后。9月12日,蚂蚁金服正式成立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未来3年将投入10亿创新基金,助力开发者和商家深入升级各类服务场景。就在两个月前,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也推出了酝酿已久的趋势性产品“百度智能小程序”,近百家企业已成为首批加入智能小程序生态的合作伙伴。

对移动互联网红利的又一次瓜分

对于小程序这一新兴事物,最多的质疑是,小程序创业究竟有多大的生长空间?

借助互联网巨头独有的生态和流量红利,脱胎于微信生态的拼多多,如今已赴美上市,成为市值超百亿的超级独角兽,而这仅仅用了三年不到的时间。在拼多多之后,以小程序为突破口的微信生态效应正在延续。

自唯品会入驻小程序以来,在获取新客、激活休眠客户方面发挥了很强的作用。使用唯品会小程序的新客数量环比增长超500%。

对于商家而言,小程序是一个新型的客户入口。小程序初创企业也正在受到资本关注。据私募通、新芽和网络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仅3月至5月就有超9家小程序企业获得投资,总计金额近6亿元,包括IDG资本、红杉资本、浅石创投、GGV纪源资本等超17家机构入局。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PC时代用户流量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型门户手中,移动互联网时代,尽管各类移动浏览器之前都想把控用户流量,但用户流量还是主要集中在几大APP应用手中。新兴服务想通过构建用户手机端单独的APP应用,如何诱导用户安装成为了最大难题。”

新兴信息服务市场痛点催生了小程序。而BAT相继争夺这块市场,更是对移动互联网红利的又一次瓜分。

在陆峰看来,除了网络社交、新闻资讯、电子商务、金融支付等服务外,锁定大量低频度信息服务在手机端的入口,是BAT推出小程序的主要原因。其本质上都是想效仿苹果利用iOS操作系统构建APP应用生态圈之经验,凭借微信或支付宝和百度在智能终端端覆盖优势,直接跨越底层Android或iOS操作系统,通过自定义类型的小程序、提供移动支付、位置服务等外部服务入口,构建起基于应用程序的内置应用生态圈,实现对智能手机端信息服务的牢牢把控。

细分行业争夺仍有较大空间

新榜小程序市场总监姚道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AT征战小程序,三家各有各的优势,无疑领跑者是拥有月活10亿用户微信,百度有搜索入口优势,阿里有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线下场景。”

从目前最为重要的落地应用场景来看,在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身上,可以看到浓浓的AI底子——图片识别、语音唤醒、AR、知识树等都具备百度的平台基因。

腾讯和支付宝的底层结构比较相似,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两巨头都有强大的金融体系做支撑,对于用户的消费习惯相对把握比较精准。百度的基础则在于搜索,未来对于小程序的产品形态将有别于前两者。”

不过,尽管小程序出现时间不长,但是发展至今也暴露出各家痛点。腾讯主打的游戏小程序正遭遇同质化天花板。“支付宝小程序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其用户使用程度不高,场景单一化。”一位电商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而百度提供的智能小程序目前还十分有限,贴近大众生活服务的企业并没有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中。

事实上,小程序诞生之初,被赋予的意义就是提高效率,用完即走,小程序也只是一种访问的关系。如何让用户能常回来? 业内人士表示:“还是需要构建小程序生态体系,完善小程序服务功能。最重要的路径就是开放小程序生态体系,让各种功能性场景都应用进来。”

陆峰认为,与APP作为操作系统应用相比,小程序是基于互联网巨头的应用,注定只能是APP应用的补充,无法取代APP在手机端的主导地位。

陆峰进一步补充说,如果应用信息服务完全仅依赖小程序一个渠道,那么作为小程序的宿主体能否提供标准化、开放化和可持续化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服务至关重要,关系到小程序命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