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利源精制背20亿违约债房产被封 总负债87亿利息支出超一季度营收

利源精制背20亿违约债房产被封 总负债87亿利息支出超一季度营收

2018-09-17 07:10: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现金流紧张的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源精制”)(002501.SZ),这次资金链亟待补血。

    9月11日,利源精制披露其公司全部土地房产被法院查封。查封的土地及房产(含轮候查封)的账面净值为12.38亿元。被查封原因为公司借款纠纷。

    而今年半年报中就显示,利源精制仅诉讼案就达19个,均与债务借款有关。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涉案金额累计达18.64亿元。结合查封公告中借款债务违约金额,仅披露显示,截至目前,利源精制民间借贷和金融机构债务违约总规模已达20.42亿元。

    此外,财报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利源精制负债合计87.29亿元。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负债金额中有息负债累计就高达67.3亿元,占负债总额的77%。而上半年仅利息支出就高达2.84亿元。按此计算,利源精制上半年融资年化收益率约为14%。这意味着,在67亿元债务不变情况下,利源精制全年利息支付将达5.28亿元,相当于2018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

    为此,长江商报记者发函至利源精制,但截至发稿时至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债务违约20亿,流动债务缺口45亿

    利源精制公告显示,公司名下全部64处土地和房产悉数被法院查封,上述被查封(含轮候查封)的不动产账面净值为12.38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规模的15.48%,占其总资产规模的8.13%。利源精制不动产被查封的原因是因为该公司与自然人朱明月、任丽以及锦银租赁之间存在借款纠纷,债权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其中,仅与自然人朱明月、任丽借款违约金额就达1.78亿元。

    然而,在今年半年报中就显示,利源精制仅诉讼案就达19个,均与债务借款有关。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涉案金额累计达18.64亿元。其中,最大涉案金额达5.1亿元,最少的则有700万元。根据公告显示,上述债务纠纷,利源精制数十个银行账户以及其大股东持股已被冻结,不过其部分银行账户目前仍然处于可用状态。

    按上述披露数据统计,结合查封公告中借款债务违约金额,截至目前利源精制民间借贷和金融机构债务违约总规模已达20.42亿元。

    显而易见,利源精制全部不动产账面净值远远无法偿还其超20亿元债务。而因这20亿元债务,利源精制部分银行账户和全部不动产都已遭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中报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利源精制流动资产合计仅为15.7亿元,但其流动负债却增至60.22亿元,这意味着短期内利源精制流动债务缺口达44.5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利源精制营收仅9.07亿元,净利润亏损8902万元。流动债务缺口相当于营收的5倍。

    在半年中,利源精制坦言,上半年出现流动资金紧张,主要是由于金融环境的变化及沈阳利源项目建设的影响。

    百亿规模项目不达预期吞噬现金流

    事实上,利源精制现金流一直都十分紧张。而让利源精制资金链绷紧的核心原因则是,利源精制投资建设的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项目,主营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当时预计投资额达百亿元。

    按照计划,“轨道交通车体材料深加工项目”耗时两年建成后,运营期年均净利润可以达到3.81亿元。但事实是,项目2015年6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效益却不达预期。 2015年累计收益仅2636.33万元,2017年实现效益1.09亿元。而出样车计划更是遥遥无期。

    券商也注意到利源精制资金问题。此前中信建投在对沈阳利源项目的现场检查发现异常,截至2017年底,利源精制的沈阳子公司已投入95.78亿元(现金流量表口径),与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4.99万元存在巨大差异。而利源精制则表示差异在于除了实施轨道车辆制造、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外,还配套建设了其他项目。

    2018年半年报则显示,沈阳利源项目大部分已完工。报告期内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和铝型材产品深加工项目陆续投产,轨道交通车体订单逐步落实,部分订单已组织生产。铝合金车轮毂、电子散热 器、军工产品深加工已经批量释放产能。但今年上半年并未实现增效。

    高息举债负债67亿,占总负债77%

    在半年报中,利源精制坦言,公司上半年流动资金紧张,出现了债务逾期、诉讼、资产被查封 、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况。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利源精制负债合计87.2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达37.1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69亿元,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分别为7.48亿元和7.54亿元,长期应付款为8.44亿元,上述合计67.3亿元。相当于,今年上半年利源精制有息负债规模占负债比例高达77%。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应付款中,上半年往来欠款金额达9.73亿元,与去年年底4.68亿元相比翻了一倍。而期末已逾期其他应付款总金额则达8.35亿元,且均为民间借贷。

    而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显示,仅利息支出就高达2.84亿元。按此计算,利源精制上半年融资年化收益率约为14%。在67亿元债务不变情况下,利源精制全年利息支付将达5.28亿元,相当于一季度营业收入。

    利源精制表示,为了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运行, 公司管理层主动与金融机构、融资租赁机构、民间借贷方等债权人进行沟通,通过和解和分期还款等方式,对到期的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陆续予以展期,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