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9家上市房企15年未分红或为避税 华联控股和广宇发展成上榜“铁公鸡”

29家上市房企15年未分红或为避税 华联控股和广宇发展成上榜“铁公鸡”

2018-09-17 06:45: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随着2018年上市房企半年报的披露,分红方案,尤其是现金分红暴露在监管阳光下。

    2018年,房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销售高潮和规模化扩张,在半年内千亿房企已达13家。据估算,上半年每家上市公司净赚了6.3亿元。丰厚的盈余给了这些企业充裕的现金流。因此,大部分房企开始积极回馈股东进行大力度分红。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统计显示,在统计的12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分红公司的数量由2013年的84家提升至2017年的92家,占比由66%提升至72%;此外,分红率高于30%的公司数近年来稳定在40家至50家之间,占比稳定在32%至35%之间。

    在A 股上市房企分红的公司数量逐步提升,分红率近年持续提高的同时,也不乏“铁公鸡”。有29家上市房企长达15年(含)以上未分红,20年(含)以上没有分红的上市房企有10家,5房企上市后仅分红1次。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瑾钊表示,房企不分红多是因为对投资人利益不关心,大股东有避税想法和扩张需要等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地产行业销售利润实现大涨价,但在融资渠道收紧的背景下,行业负债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已超过10万亿,这是否会影响到企业分红?

    王瑾钊认为,具体说来,虽然现在房企负债率很高,作为排名靠前的大型房企正在积极地压缩自己的债务规模,但高分红是对过去投资者的回馈。而大幅提高的负债率是企业未来的收益,所以也不是那么矛盾。

    超40家房企分红率超30% 南国置业分红超净利

    现金分红是上市企业在赢利中每年按照股票份额的一定比例以现金形式支付给投资者的红利。能够拿出真金白银回馈股东的公司才最能获取投资者的青睐。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A股136家上市房企营业收入7740亿元,同比上涨24%,这么高的营业收入带来了巨大的利润,据估算上半年每家上市公司净赚了6.3亿元。

    丰厚的盈余给了这些企业充裕的现金流。因此,大部分房企开始积极回馈股东进行大力度分红。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在统计的12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分红公司的数量由2013年的84家提升至2017年的92家,占比由66%提升至72%;若考虑当年盈利公司的分红情况,分红公司数占当年盈利公司家数的比重由69%提升至78%。此外,分红率高于30%的公司数近年来稳定在40家至50家之间,占比稳定在32%至35%之间。

    8月20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将分派2016年及2017年股息,折合每股1.287港元(约每股人民币1.13元),此次分红总额达168亿港元,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按股权分红登记日当天股价计算,2017年度的分红收益率接近5%。

    根据统计数据分析,2017年房地产上市公司每股现金股利最高的前三位是:华夏幸福、新城控股和首开股份;年度分红总额最多的三家房企是:保利地产、华夏幸福和华侨城。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就2017年度分红金额与当年净利润的比值来看,南国置业、大龙地产和金科股份都超过了70%,其中,南国置业以150%位于榜首。

    “上市房企分红力度的增加,归根结底还是企业利润的大幅提高造成的,像恒大前两年因净利润实现不理想也未进行现金分红,所以上市房企分红,还是跟随着房地产景气情况而变化的。”王瑾钊认为。

    但是,并非所有企业的高分红都有高利润支撑,也并非所有企业在高利润支撑下会选择高分红。例如,南国置业总分红0.86亿元,其2017年净利润只有0.57亿元,属于不赚钱也要分红的企业。还有大龙地产,2017年净利润为0.21亿元,总分红金额为0.166亿元,分红净利比达79.05%。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类似分红数据表现也说明了一点,这几年很多地产股其实资金方面还是有较好的表现的。部分企业也有很多闲置资金。若是投资方面不是很激进,那么实际上通过分红也是一种较好的财务安排。否则资金闲置也是浪费。

    上海临港房产业务利润9亿,22年未分红

    在A 股上市房企分红的公司数量逐步提升,分红率近年持续提高的同时,也不乏“铁公鸡”。

    有的企业确实是因为亏损而不分红,但更多顶着大房企的名号盈利仍不分红。

    据中房智库研究员统计,有5家上市房企自上市后仅有1年进行过现金分红,这些企业包括绿景控股、上海临港、海德股份、皇庭国际以及*ST松江。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大房企上市多年也有未分红的状况,如绿地控股1993年上市11年未分红、融信中国2016年初上市至今未分红、阳光城1999年上市9年未分红、蓝光发展自2001年初上市以来有12年未分红、北大资源自1991年上市以来从未有过分红、佳兆业7年不分红、中粮地产和保利置业等均6年都不分红,与其大房企定位颇为不符。

    也有不少盈利也不分红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北大资源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261%,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3.34亿元,同比增长25%。

    上海临港2016年实现净利润5.15亿元,来自房地产业务利润9亿元,毛利率为54.16%,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14亿元,却持续22年未进行分红。

    皇庭国际1995年上市,仅有1年进行过现金分红,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470万元,2015年实现净利润3835万元。

    根据中房智库研究员统计,有29家上市房企长达15年(含)以上未分红,这其中还包括中房地产(15年未分红)、华联控股(19年未分红)、广宇发展(17年未分红)这样的国有企业。

    关于很多房企即使有充足的利润,还是“铁公鸡”,不舍得分红。王瑾钊认为,公司对投资人利益不关心,不愿意回报投资者。同时,公司大股东有避税想法。此外是房企扩张的需要,分红可以再投入公司发展。

    王瑾钊还介绍,对于上市公司不分红的情况,中小投资者可以在年度股东大会的时候提出相应诉求,以得到公司董事会重视。对于不分红的企业,长线投资者还是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候尽量规避。国内证监会也相应出台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要求上市企业分红的相关条例。对于相关公司恶劣损害投资者的行为可以提出行政监管要求。

    实际上,“铁公鸡”已被监管层盯上。对于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的公司,证监会将有相应的强硬措施。对于不舍得分红的“铁公鸡”,2017年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公开批评上市公司不分红,表示要严肃处理“铁公鸡”。

    负债率大幅提高 或拉动未来收益

    房企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销售高潮。在销售额持续飙升的同时,净利润总额也快速上涨。

    截至6月30日,A股135家房企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852亿元,平均每家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3亿元,2017年同期则为4.57亿元。除了部分转型的中小企业外,8成房地产企业2018年上半年利润明显上涨。

    虽然房地产行业销售利润实现大涨价,但在没在融资渠道收紧的背景下,行业负债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已超过10万亿。

    而上述“铁公鸡”房企几乎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负债率较高,偿债压力较大。如2018上半年蓝光发展资产负债率82.89%,净负债比率超110%。上半年北大资源43.19亿元的现金流只能够覆盖其152.45亿元短期债务的28.33%。

    负债压顶下是否会影响到企业分红?王瑾钊认为,虽然现在房企负债率很高,作为排名靠前的大型房企正在积极地压缩自己的债务规模,例如,恒大、万达等企业积极从房地产企业转型为服务型企业,它们虽然需要大笔现金流,但高分红是对过去投资者的回馈。而大幅提高的负债率是企业未来的收益,所以也不是那么矛盾。还有企业现在正在压缩规模,企业不需要扩张,进行现金分红也变得合情合理了。未来趋势个人认为大型房企转型轻资产的城市配套服务商模式还是大势所趋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