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桥梁专家齐聚武汉共研桥梁安全新趋势   探寻全国百万公铁桥梁“长寿秘笈”

桥梁专家齐聚武汉共研桥梁安全新趋势   探寻全国百万公铁桥梁“长寿秘笈”

2018-09-13 16:18:46 来源:

长江商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邢影 岳奥 吴美艳 刘佩娅)桥梁工程被认定为“生命线”工程,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近年来世界上桥梁安全事故却一直呈多发态势。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桥梁健康监测、检测、减隔震控制及加固技术的发展,9月12日至14日,第四届全国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技术大会在武汉举行。

来自桥梁领域的近20名著名专家和学者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桥梁健康监测、安全技术、维修加固和新材料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展会现场,一个电视机屏幕前不断波动地“心电图”同样吸引了很多人围观。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专业云计算数据中心负责人吴巨峰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这是武汉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即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将全市694座桥梁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

据悉,目前在武汉的694座城市桥梁中,80%的桥梁是在近20年内建设的。2017年,湖北省首次按照城市桥群架构建设桥梁智慧管理系统。自桥梁智慧管理系统运营以来,关键桥梁的自动安全监测系统运行良好,桥梁的应力、挠度、振动等关键参数显示桥梁运行正常,桥梁整体安全可靠。截至目前武汉共有60座桥梁使用了智慧桥梁管理系统,未来将会逐步覆盖武汉市所有桥梁,确保桥梁安全运行。

另外,据会议消息,截至2016年6月,中国公路路网中在役桥梁40%服役超过了20年,技术等级为三、四类的带病桥梁达三成,15%的桥梁(约10万座)为危桥,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