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蔚来赴美上市发力新能源汽车 两年半亏109亿解释为研发投入

蔚来赴美上市发力新能源汽车 两年半亏109亿解释为研发投入

2018-09-13 06:44: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PPT造车”方兴未艾,蔚来汽车已成第一个上岸者。

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蔚来(NIO.NYSE)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昨日,蔚来汽车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美国又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多元、最透明的资本市场,许多具备商业前景的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不过,蔚来汽车更看中的或许是融资前景。数据显示,正式IPO前,蔚来通过一级市场融资24亿美金(约合人民币165亿元),截至目前还有6亿多美金(约人民币42亿元)的现金流。

不仅如此,截至8月31日,蔚来共完成ES8生产2399台,已交付1602台,还有14376台订单等待交付,交付率仅10%。

昨日,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蔚来汽车当前还是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汽车交付上。

“看中美国资本市场带来的收益”

8月13日,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提交了招股书。一个月后,蔚来汽车赴美上市落槌。

有意思的是,在纽交所,12名蔚来用户上台敲钟,而李斌及蔚来高管均不在12名敲钟人之列。蔚来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是蔚来践行“用户企业”理念的举动之一。

谈及为什么现在要上市,昨日,蔚来汽车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是一个产业规模庞大且发展迅速的产业,目前处于快速扩张时期,“我们看到这一市场机会,希望能借助资本和投资充分投入这一行业。”

为什么要赴美上市?蔚来汽车表示,美国拥有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我们相信优异的行业趋势和我们的商业模式会被投资者关注并认同。同时,美国又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多元、最透明的资本市场,许多具备商业前景的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蔚来汽车一直被看做“中国特斯拉”,而特斯拉CEO马斯克8月7日宣布每股420美元的私有化计划,但约两周后的8月24日,他又宣布放弃这一计划。

有业内人士表示,蔚来汽车选择现在上市并不是适合的时机。不过,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肖越昨日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果只从企业发展的前景看,“上市要趁早”可以用到蔚来汽车这类烧钱的企业,因为目前新能源车企是资本市场高度关注之地。

两年半亏损109亿,营业费达107亿

蔚来汽车创立于2014年,由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及高瓴资本联合发起。

目前,蔚来汽车股权比例为李斌持股17.2%为最大股东,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蔚来北美CEO沃里奥持股1.4%。

的确,蔚来汽车是资本的聚集地,不过不断烧钱的同时也“缺钱”。

蔚来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正式IPO前,蔚来通过一级市场融资24亿美金(约165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还有6亿多美金(约42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

招股书还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6月30日的两年半时间内,蔚来的总收入为4599万元,而总营业费用达到了107.42亿元,净亏损109.2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支出分别为26.03亿元、49.54亿元、31.86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元、33.26亿元。这意味着,蔚来汽车两年半内,亏损了109.2亿元。

钱都用到了哪里?蔚来汽车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完全正向研发了三款车型,首款车型已经投入市场。全新正向研发一款高端车型的行业标准投入就要10亿美金左右(约69亿元),“公司每年的研发支出为六七十亿元。”

汽车交付成最关切问题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695.1万美元(约人民币4599.1万元),其中汽车销售营收671万美元(约4439.9万元),其他销售营收24.1万美元(约159.2万元)。

为了大规模量产,蔚来选择了在使用代工的同时,也自建工厂。蔚来第二工厂落户在上海嘉定外冈镇。该工厂将采取自建模式,而非此前蔚来与江淮合作建设合肥工厂的模式。除了自建工厂,蔚来的大型CBD线下中心的自营渠道,以及自营服务等,包括保险、保养、维修、换电。

可以看到,蔚来2018年上半年在固定资产上的投入,比2017年下半年翻了一番。这主要是在自营工厂上的投入,也就是说蔚来正从整合者向制造者转身。

实际上,蔚来目前最迫切的是还汽车交付问题。

蔚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蔚来共完成ES8生产2399台,已交付1602台,还有14376台订单等待交付,交付率仅10%。

其中,蔚来ES8 6月生产272台,交付100台;7月生产831台,交付381台;8月生产1296台,交付1121台。

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蔚来汽车当前还是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汽车交付上,而自建工厂后其汽车质量是否能保证,又将成其最大考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