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琪酵母全球市场占有率12% 连续三年净利增速远超营收

安琪酵母全球市场占有率12% 连续三年净利增速远超营收

2018-09-13 06:42: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实习生 贺梦洁

酵母巨头安琪酵母(600298.SH)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经营业绩。

今年上半年,安琪酵母实现营业收入33.27亿元、净利润5.03亿元,双双延续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且,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净利增速超营业收入增速的背后,与安琪酵母的寡头地位密不可分。

今年半年报显示,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公司酵母类产品发酵总产能达到22万吨,酵母类产品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2%,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分析人士表示,正是因为稳居市场霸主地位,安琪酵母拥有较强的产品定价权,产品提价进而使得公司产品毛利率上升似乎成为必然,这就是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的重要原因。

营收5年翻倍净利增2.5倍

持续保持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的安琪酵母再次交出了一份亮丽半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延续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今年半年报显示,安琪酵母实现营业收入33.27亿元,同比增长14.33%,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19.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8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97亿元增长了21.16%。

对比发现,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均大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这种现象绝非今年上半年才出现。2015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80亿元、5.35亿元、8.4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高达90.29%、91.04%、58.33%。同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13%、48.61%、57.76亿元,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15.30%、15.36%、18.83%。

数据显示,相对净利润而言,虽然营业收入的基数较大,但其同比增速依然较为稳定,超过15%。而同期,净利润的基数在不断增大,但其增速仍旧保持了高速,其中2015年、2016年的增速更是高达90%,净利润接近翻倍增长。由此可见,净利润的增长速度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拉长报告期,2012年至2017年的五年间,安琪酵母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14亿元、31.19亿元、36.54亿元、42.13亿元、48.61亿元、57.76亿元,每年都在向上增长,5年翻了一倍多。

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1.46亿元、1.47亿元、2.80亿元、5.35亿元、8.47亿元,2013年、2014年,公司大幅对外投入,使得费用急剧增长,吞噬了不少利润,这两年净利润缩水不少。但在经历2年利润低谷期后迅速回升,至2017年,净利润已较2012年增长了约2.50倍。

对比发现,近五年,净利润的增长速度也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毛利率39.3%创近10年新高

净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速,与公司的毛利率持续增长密切相关。

纵览今年半年报,安琪酵母的多项财务指标中,最为惊艳当属于毛利率,上半年毛利率以39.30%创下近10年来同期新高。

历年财报显示,上市之初,安琪酵母的综合毛利率一度达到44.41%,随后缓慢下降,到2007年为30.42%。但这一年也是安琪酵母历史上毛利率底部。2008年至2017年的10年间,毛利率在震荡中爬坡,至2017年达到37.64%。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6.58%,较上年同期的36.19%上升了0.39个百分点。

安琪酵母的主营业务中,酵母及其深加工产品贡献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七成以上,这部分业务的毛利率高低直接影响着公司的营业利润。

数据显示,10年前的2008年上半年,酵母及其深加工产品的毛利率为32.19%,此后在震荡中上行,至今年上半年达到39.30%,为2008年以来同期历史峰值。

从净利率方面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率为15.62%,也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安琪酵母的酵母及其深加工产品毛利率创下历史新高,与公司生产规模、产品市场占有率等因素提升密切相关。

近年来,公司接连扩产,规模效应显现,使得公司生产成本摊薄了。同时,公司在埃及、俄罗斯的4.3万吨产能发挥作用,本地原料、能源、人力和土地成本相对略低,整体上拉低了成本。此外,今年上半年,国内糖价下跌,也使得采购成本降低。

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除了上述原因外,安琪酵母作为行业龙头,尤其在国内,享有市场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通过产品提价来提升毛利率。

半年报披露的内容显示,安琪酵母产品远销海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酵母类产品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2%,位居全球第三位,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