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孙世尧财技:转让控股权套现6.4亿接盘侠丽鹏股份一月浮亏3亿

孙世尧财技:转让控股权套现6.4亿接盘侠丽鹏股份一月浮亏3亿

2018-09-13 06:32: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或许是心有余力不足,71岁的孙世尧在丽鹏股份(002374.SZ)上市8年后选择撤退。

丽鹏股份是一家主营酒瓶盖防伪包装企业,看似不起眼的小瓶盖,一年下来带给丽鹏股份却是数亿元营收。

不过,上市之时正是丽鹏股份遭遇营收天花板之际。上市之后,营业收入增长缓慢,净利润起伏不定,且呈现下降之势。

为此,丽鹏股份实施跨界并购策略。2015年,公司耗资9.98亿元完成了对华宇园林100%股权收购,主业变为防伪瓶盖包装和园林绿化双主业。

然而,华宇园林在业绩承诺期精准达标后,2017年以来,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或许是对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信心不足,今年6月,孙世尧家族通过协议转让股权方式以6.37亿元的价格让出了公司控股权,其中包括0.97亿股股份及0.67亿股表决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这场控股权转让中,孙世尧家族溢价80%套现6.37亿元,加上此前的减持,公司上市8年合计套现超过7亿元。

不过,中锐控股集团董事长钱建蓉接盘后,股价在历经几天大幅上涨后又被打回原形,近一个月,钱建蓉已经浮亏近3亿元。

不仅如此,左手接盘右手百分之百质押股权的钱建蓉在股价大幅下跌情况下,已经面临平仓风险。而质押近七成股权的孙世尧亦面临这一风险。

孙世尧家族坚守8年后撤退

坚守8年后,孙世尧家族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套现离场。

丽鹏股份是山东烟台的一家民营企业,创立于1995年。官网显示,公司主导产品为防伪瓶盖和复合型防伪印刷铝板,产品走俏于全国及世界市场。

历经多年发展,孙世尧将小小的瓶盖做成了大产业,每年创造的营业收入多达数亿元,因此,公司成为规模化的防伪瓶盖生产基地、铝防伪瓶盖板集散地、铝板复合型防伪印刷基地。

2010年3月,公司顺利通关IPO跻身A股市场,至今已有8年时间。

然而,在今年6月份,公司一纸公告宣告了已到古稀之年的孙世尧撤退之意。至今年8月9日,孙世尧的意愿成功落地。

丽鹏股份一直由孙世尧家族控制,孙世尧与于志芬是夫妻,孙红丽、孙鲲鹏则是孙世尧夫妻的子女,霍文菊为孙世尧弟媳。

根据公告,公司实控人孙世尧、霍文菊、于志芬、孙红丽合计将9651.7万股股份转让给中锐控股全资子公司睿畅投资,占公司总股本的11%,转让价格为6.6元/股,较公司停牌前股价3.66元/股溢价80.33%,转让价款为6.37亿元。

随着孙世尧家族退出,霍文菊、于志芬、孙红丽均清仓减持退出,孙世尧仍持有6664.91万股。高溢价转让,孙世尧还将所持7.6%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睿畅投资行使,交易完后,睿畅投资持有1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合计拥有18.60%的股份表决权,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钱建蓉则取代孙世尧成为实际控制人。

截至目前,加上儿子孙鲲鹏持有的2957.75万股,孙世尧父子仍持有丽鹏股份10.97%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此次转让控股权,孙世尧家族成功套现6.37亿元,加上此前孙世尧妻子于志芬、女儿孙红丽的减持,8年来,孙世尧家族合计套现约为7.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控股权高溢价转让,丽鹏股份股价曾从3.61元飙升至6.19元,7个交易日上涨71.47%。不过,钱建蓉入主一个月,截至9月12日股价被打回原形,跌至3.78元。以此计算,短短一个月,钱建蓉浮亏接近3亿元。

华宇园林精准达标后业绩变脸

孙世尧家族坚定离场,或与耗资10亿元收购的华宇园林盈利能力变脸相关。

上市之初,丽鹏股份主营小瓶盖,业绩增长遭遇天花板,基本上是原地踏步。上市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0.30亿元,同比增长1.57%,4年后的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0.31亿元,仅比2010年增长百万元。而在2011年至2013年,公司净利润大幅波动,2011年猛降至0.13亿元,2012年又大幅反弹至0.41亿元,2013年又小幅下滑至0.40亿元。

为了突破自身发展瓶颈,丽鹏股份选择了外延式并购扩张。2015年,公司完成了收购华宇园林100%股权工作,交易价格为9.99亿元。交易对方承诺,2014年至2016年,华宇园林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3亿元、1.69亿元。这三年间,其实际完成率为103.37%、101.43%、100.08%,兑现业绩承诺可谓异常精准。

跟市场预测的一样,在三年业绩承诺期满后,华宇园林的业绩开始精彩变脸。2017年,其实现净利润1.26亿元,较上年的1.69亿元下降25%。今年上半年,完成净利润5887.99万元,同比减少16.81%。

华宇园林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瓶盖业务似乎不赚钱,以致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只有0.38亿元,同比下降38.12%。

值得关注的是,瓶盖和园林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或将波及到此次控股权转让。此次股权转让,还涉及一份“业绩保障”协议。

根据双方约定,公司原有的瓶盖及园林经营业务在约定期内,仍由孙世尧等人负责经营且须对已有业务在2018年、2019年的经营业绩累计不低于2017年经营业绩的165%进行保障,且任一年度的经营业绩均不低于6000万元。

由此看来,如果丽鹏股份下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仍然像上半年一样“不争气”,孙世尧家族转让控股权套现的计划将不会很顺利实现。

新旧实控人均面临平仓风险

随着股价被打回原形,丽鹏股份的新旧实控人均面临着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

截至9月1日,在对900万股解除质押后,孙世尧累计质押股份4428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66.44%。这些股权质押时,股价多在5元上下。

新入主的钱建蓉也是大面积质押股权。今年8月9日,钱建蓉与孙世尧家族完成股权交割,8月22日,钱建蓉转手将所持的100%全部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11%。

丽鹏股份公告称,截至本月初,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质押股份1.7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84.91%,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9.42%。

从股价大幅下跌情况看,钱建蓉也将面临质押的股权被平仓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中锐控股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投资与开发、教育投资及运营、资产及基金管理,旗下主要拥有中锐地产和中锐教育两家公司。其中,中锐地产已在新加坡上市,中锐教育于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或因营收、净利表现不佳,最终于2017年9月终止挂牌。

此前,丽鹏股份在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时曾表示,中锐控股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筹划重组。市场据此猜测,中锐控股或将其教育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公开信息显示,中锐控股教育资产盈利能力不强,如果加上丽鹏股份股价跌幅过大,这些将直接影响未来中锐控股计划的资产和业务重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