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迪威迅5亿保理合同终止资金承压 北京安策6成股权被券商冻结

迪威迅5亿保理合同终止资金承压 北京安策6成股权被券商冻结

2018-09-12 06:41: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转型智慧城市却陷资金危机,迪威迅(300167.SZ)股价一蹶不振致使控股股东接连被采取平仓措施。

自今年7月份被冻结3200万股后,迪威迅控股股东北京安策所持3678万股近日再被司法冻结。两次被冻结股份总数占北京安策目前持股总数的59%,占公司总股本的22.9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迪威迅2017年及今年上半年连亏数千万,资金链紧张。今年6月份迪威迅曾与华宇保理公司就迪威迅在经营中产生的应收账款,签署5亿元的商业保理合同,但在近期宣告终止。

昨日下午,迪威迅证券部向长江商报记者坦承,北京安策部分持股被冻结是因其质押回购业务违约,被券商采取了强制措施。公司目前业务量确实减少了很多,虽然与华宇公司终止保理合作,但公司仍在寻求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缓解资金压力。

一年内股价下降近七成

迪威迅日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安策部分持股被司法冻结。

截至2018年9月7日,北京安策持有迪威迅116598581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8.84%。累计被司法冻结的公司股份36788401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25%。

不过,迪威迅表示北京安策部分持股被冻结事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直接影响。目前暂未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7月13日,迪威迅就已公告称北京安策所持3200万股公司股票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0.66%。综合两次来看,截至目前,北京安策被司法冻结股份数量约为68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1%,占其目前持股总数的59%。

迪威迅证券部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述股份被司法冻结都是由于近期公司股价下跌,控股股东质押回购业务低于平仓线,被券商采取了相关措施。

自今年2月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复牌以来,迪威迅股价持续萎靡。截至9月11日收盘,迪威迅报4.96元/股,与去年同期相比锐减近七成。

今年6月份,迪威迅就公告称北京安策质押公司股票已全部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彼时,北京安策持股比例为40.19%,质押率达到100%。

尽管公司当时表示北京安策一直尽最大努力筹集资金,以按债权人的要求进行补仓。但由于北京安策处置资产回收资金需要一定的时间,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筹集足额的保证金,因此构成违约。

7月11日至26日期间,北京安策所持3262731股被多家券商平仓,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即3002400股),超出部分为北京安策2015年7月底在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此部分增持股份数量为10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5%,也在陆续被券商卖出。

应收账款2.56亿占流动资产39%

迪威迅2011年初上市,目前转型从事城市智慧化服务、行业智慧化升级和新型园区的建设等业务。上市七年半,陷入业绩持续低迷、资金紧张的尴尬局面。

2015年至2017年,迪威迅营业收入分别为3.36亿、4.46亿、5.57亿,同比增长43.7%、32.56%、25.02%;净利润分别为1001.34万、2938.57万、-584.99万,同比增长207%、193.46%、-119.91%;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496.39万、-1.13亿、-5881.63万。

今年上半年,迪威迅延续亏损。营收1.37亿,同比减少34.11%;净利亏损1359.14万,同比降1324.0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442.91万,同比下降85.17%。

对此,上述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直言,目前公司的业务量下降了很多,加上部分拨备及应收款的计提,公司目前还是比较艰难的。

截至上半年末,迪威迅应收账款达2.56亿,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8.9%;货币资金由去年年末的1.77亿下降至3947.27万,半年下降近八成,且面临2.71亿元的短期借款。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今年6月迪威迅与华宇政信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签署了总额度5亿元的商业保理合同,交易标的为迪威迅在经营中发生的应收账款。

不过,迪威迅在对深交所的半年报回复函中表示,该笔保理款一直未发放。在保理业务确权、审核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受到国家的宏观金融政策调整及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合同未能顺利推进,因此双方正在沟通签署终止协议并退回资料。

迪威迅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市场上的保理公司有很多家,虽然与华宇公司终止合作,但公司仍在寻求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改善资金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