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董事长杨怀珍辞职 南京新百转型“大健康”

董事长杨怀珍辞职 南京新百转型“大健康”

2018-09-11 17:16: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9月10日,曾是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上常客的杨怀珍辞任了南京新百的董事长。

2011年5月,三胞集团入主南京新百,杨怀珍以三胞集团执行总裁的身份当选新百董事长,随后的三年里,南京新百的净利润增长了一倍。

2014年,南京新百与英国Highland Group Holdings Limited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该笔收购花费了南京新百1.55亿英镑,折合人民币15·6亿元,成为国内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零售业境外投资。

然而,今年上半年,上述英国百货公司旗下的三家经营主体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合计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18.4亿。8月28日,南京新百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亿元。

尽管百货资产的商誉减值准备让南京新百业绩承压,但公司近两年转型布局的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杨怀珍辞任南京新百董事长

9月10日晚,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杨怀珍女士因工作原因提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等相关职务,辞职后其本人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除了南京新百董事长一职,杨怀珍目前还担任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江苏宏图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富士通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上的常客。

2011年5月,三胞集团入主新百。杨怀珍以三胞集团执行总裁的身份当选新百董事长。2012年杨怀珍主持制定出了南京新百历史上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确定了“立足南京,拓展苏皖,放眼全国”的“三步走”战略,明确了大众时尚和高档消费“双核驱动”的经营定位。

上述规划制定后,南京新百的利润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12年至2014年,南京新百的净利润从1.9亿元增长至4.0亿元。

15.6亿元收购HOF百货 商誉占净资产近9成

好景不长,2014年4月12日,南京新百与英国Highland Group Holdings Limited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根据协议,南京新百拟通过支付1.55亿英镑现金的方式,购买Highland Group 89%的股权。1.55亿英镑交易对价,折合人民币约15.6亿元,该笔收购成为国内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零售业境外投资。这笔高昂的交易金额也让南京新百商誉陡增。

百货公司HoF则是Highland Group Holdings Limited控股的经营实体。

据了解,HoF成立于1849年,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百货公司,曾入选英国富时100指数。

然而收购后,上述公司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南京新百年报显示,2014年HoF实现营业收入43.83亿元,实现净利润3.59亿元。2015年净利润转盈为亏,亏损1617万元。2016年以及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以及亏损6128万元。

根据南京新百2017年年报,南京新百账面商誉为71.69亿元,占净资产的89.51%。其中HoF的商誉就高达33.87亿元,占净资产的42.29%。

商誉减值净利下滑近20倍 转型大健康

2018年,在收购的第4年,HOF旗下的三家经营主体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8月28日,南京新百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亿元,同比下降1895.68%。

南京新百表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旗下HOF百货资产的三家经营主体将进入破产清算,公司合计计提了HOF商誉减值金额约18.4亿。

尽管百货资产的商誉减值准备让南京新百业绩承压,但公司近两年转型布局的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南京新百2017年的年报,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战略转型初见成效,完成生物医疗及健康养老相关资产的注入,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持续盈利能力,未来公司将更加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运营和发展,不断提高医疗养老产业的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

2016年下半年,南京新百收购了齐鲁干细胞76%股份,该公司是山东省内唯一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2018南京新百半年报显示,其子公司齐鲁干细胞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32.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