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8上半年中国B2B电商交易额11.2万亿元 同比增长14.2%

2018上半年中国B2B电商交易额11.2万亿元 同比增长14.2%

2018-09-11 16:17: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9月11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上)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B2B电商交易规模为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当前,在经济发展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家围绕着供给侧改革及“互联网+”推出了系列相关政策,成为B2B电商发展的契机。上半年,国家对工业互联网支持的政策密集出台,随着产业支持政策的不断落地,工业互联网应用将进一步普及,产业发展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B2B电商将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环节,为采购双方提供包括仓储物流、数据分析、金融信贷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以实现产业赋能,从“交易闭环”向“交付闭环”转变。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电商上市公司库”显示,已上市的8家B2B电商公司,生意宝、焦点科技、上海钢联、欧浦智网、冠福股份为A股上市深交所上市,慧聪集团、科通芯城、卓尔集团为港交所上市。

在市值排名上依次为卓尔集团(768.66亿港元)、冠福股份(105.9亿元)、生意宝(80.74亿元)、上海钢联(75.58亿元)、慧聪集团(62.35亿港元)、欧浦智网(44.25亿元)、科通芯城(44.59亿港元)、焦点科技(34.03亿元)。2018上半年,上海钢联股价涨跌幅最高,涨幅达26.5%。除此外,其他各家股价涨跌均为负增长。

此外,报告认为,快消品B2B步入下半场。围绕着超过600万家夫妻小店供货生意展开的快消品B2B市场的角逐,渐趋分化。资本大潮今年持续退场快消品B2B领域,而另一边巨头不断加入,京东新通路、阿里45亿元战投汇通达、腾讯战投快消品B2B公司惠下单、美团入股掌上快消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