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大保护十大战役多地首战告捷

长江大保护十大战役多地首战告捷

2018-09-10 07:07: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张衡

长江有净水,沿岸有绿意。近日,长江商报记者随武汉市水务局工作人员来到武汉市经开区(汉南)纱帽码头附近水域,看到吊车、铲车等工具车辆正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据悉,为守护好一江清水,湖北全面停止建造及改装采砂船舶,查扣非法船舶200余艘,强制拆解和上岸封存非法采砂船1168艘;全省已完成造林面积66.2万亩,堤防种植林木500.8万株……自今年6月初,湖北全面打响的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目前部分战役已取得初步成效。

武汉打造非法采砂“绝对禁区”

武汉市域内长江长145.5公里、汉江长62公里。自2016年来,武汉市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部门联合、集中办公、执法一体的非法采砂治理模式。其间,共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刑事违法案件10余起,刑事拘留涉砂人员上百人,刑事处罚30余人次,公安部督办的青山“3·16”涉砂涉黑专案2名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武汉经开区主管采砂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武汉市水域面积大,经开区今年到目前为止扣押的48艘非法采砂船只均在此,船只的业主非武汉本地,多来自长江下游地区。已定案船只上的采砂机具、内部动力将被拆除,并将船只移出武汉水域。

今年以来,武汉市将实施非法盗采的采砂船只和人员纳入“黑名单”,实施归档统计,重点监控。5月,武汉市人大修改《武汉市防洪管理规定》,在第十二条增加一款,即“除堤防吹填固基、整治疏浚河道等公益性采砂外,长江、汉江本市管理范围内禁止采砂”。该条修改为非采入刑提供了重要的法理支撑。

截至目前,武汉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4324余人次,执法艇1817艘次,处理涉砂船只318艘次,拆除采砂机具110台(套),办理涉砂案件84起,行政罚款354万元,河道采砂管理成效明显。

多地已取得初步战果

昔日,鄂州樊口区域内长江岸滩分布众多非法砂石码头,随意倾倒的垃圾,不仅妨碍长江行洪,而且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内河水系周边分布大量棚户区,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湖体水质下降,水生态环境趋于恶化。如今,砂石码头、加油站、“散乱污”企业都已被清除。新建的观景平台,让鄂州市民多了一处欣赏江景的好地方。

鄂州市港航海事局介绍,鄂州长江岸线约87公里,现已拆除各类码头108个、泊位131个。

在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上,湖北荆门市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将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部纳入竹皮河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5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加强船舶和港口污染监管和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在籍货船的船舶污水处理器和油水分离器安装率达100%,垃圾及废弃物收集装置安装率达100%。

孝感市建立市县战役联动机制,成立13个专项战役指挥部,统一建立专项工作联系群,形成市县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随州主要领导挂帅督办,实行“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制,重点开展府澴河非法采砂、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等九大攻坚行动。

投280亿新建改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自今年6月初湖北全面打响的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目前部分战役已取得初步成效。

数据显示,目前湖北全面停止建造及改装采砂船舶,查扣非法船舶200余艘,强制拆解和上岸封存非法采砂船1168艘;全省已完成造林面积66.2万亩,堤防种植林木500.8万株;开展“清废行动2018”,建立固体废物“产源清单”;投入280亿元新建改建扩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未建处理设施的647个乡镇全部实现了污水厂或管网开工;取缔非法码头1103个,完成复绿566万平方米;设立尾矿库专项治理资金,全省尾矿库由336座减少到271座。

湖北省政府通报,“十大战役”推进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部分单位打仗攻坚的思想准备不够,有“等待、观望、应付过关”的态度;省市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的效率不高,存在“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的问题;作战目标与推进措施不硬不实,打硬仗、结硬账的思想不坚决,问题导向不明显,具体问题的现场督办力度不够。

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办公室透露,将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的检查督办频次与力度,对走形式、走过场、搞变通、打折扣的,坚决曝光、通报、约谈,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追责问责。(黄金波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