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方黑芝麻净利降五成创3年新低 主业乏力跨界难期

南方黑芝麻净利降五成创3年新低 主业乏力跨界难期

2018-09-10 07:07: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南方黑芝麻糊陷入营收增长、净利下滑的尴尬境地。

    8月25日,南方黑芝麻(000716.SZ)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44.9%,而扣非净利润为0.12亿,同比下降49.97%,成为自2015年以来净利润的新低。

    综合来看,南方黑芝麻营收的增长并没有带动净利润增长,反而净利润出现下滑。9月7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南方黑芝麻董秘,对方表示,“由于新产品市场拓展,部分业务经营的季节特性等原因影响,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增加较大导致盈利下降。”

    作为国内糊类食品“老大”,南方黑芝麻糊近年来主业增长乏力。为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南方黑芝麻推出植物蛋白饮料新品黑黑乳,然而截至目前,其市场表现难以担此重任。与此同时,南方黑芝麻跨界动作频出,但也并不被业界看好。

    营销专家路胜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黑芝麻糊的品类发展已经到了极限,突破机会不多,市场下沉空间也不大,建议以发展新兴产业培养新型大单品带动企业发展为主,渠道上积极利用新零售业态,进行新产品新品牌的培育。”

    百亿目标遥遥无期

    南方黑芝麻糊,作为超级单品,将曾经的“广西南方儿童食品厂”一路扶持成长为市值超30亿元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以来,南方黑芝麻的净利润表现不尽如人意。第一季财报显示,南方黑芝麻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1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9.96万元,同比下降46.31%。

    此前,作为南方黑芝麻的创始人韦清文曾公开表示,“希望南方黑芝麻产业可以做到100亿。”并将这一战略目标定在2020年实现。然而事实上,南方黑芝麻2017年仅实现营收约27.72亿元。

    与此同时,已过而立之年、消费群体集中于中老年人的芝麻糊产品,面临着与新生代消费者脱节、品牌老化的尴尬。从29亿到100亿,南方黑芝麻集团总裁胡泊坦承,“距离目标还很远”。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糊类冲调产品的市场增速放缓,南方黑芝麻在传统业务上需要进行市场维护和品类竞争。而新品还在布局期,尚未被消费者和市场所接受,南方黑芝麻在新品的品牌打造、渠道完善、产品推广等方面都花费巨大。”

    多元化转型承压

    作为国内糊类食品龙头企业,南方黑芝麻的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并长期占据糊类食品市场第一位。但近几年,糊类产品的表现欠佳,超级单品销量触及天花板。

    数据显示,2015年,黑芝麻糊类销量为900.67万件,同比减少5.39%;库存21.55万件,同比增长19.19%。2016年,糊类销量为637.91万件,同比减少29.17%;同期库存为27.66万件,同比增加28.35%。直至2017年,糊类销售情况有所回温,糊类销量664.5万件,增长4.17%,库存20.73万件,同比减少25.05%,但总体表现大不如前。

    南方黑芝麻也在财报中表示,需求端未出现明显的改善,整个冲调行业增速较慢。同时,产能过剩导致市场供给充裕、竞争加剧,并且冲调类行业积极向饮料化发展,传统的冲调产品受到较大冲击。

    面对主业糊类食品的发展瓶颈,近几年南方黑芝麻集团力推产品饮料化,试图拓展饮品市场。2016年,南方黑芝麻重金推出“黑黑乳”。去年8月底,其投资6个亿的滁州生产基地竣工投产。

    不过,尽管被寄予厚望,黑黑乳的业绩表现仍差强人意。据报道,黑芝麻黑黑乳生产销售子公司滁州南方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1692万元,亏损1608万元。

    另外,近两年南方黑芝麻一直在寻求转型,跨界动作频出。

    2017年5月9日,南方黑芝麻发布公告称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乳业专家宋亮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单个产品的电商空间并不大,因为效率不高、成本贵。“南方黑芝麻收购礼多多,更像是在开启新的营销模式,这是南方黑芝麻在从生产厂商向平台商转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