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永安行应收账款5.3亿5年增4倍 剥离共享单车进军共享汽车谋破局

永安行应收账款5.3亿5年增4倍 剥离共享单车进军共享汽车谋破局

2018-09-10 07:04: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柳莺

    近日,顶着“共享单车第一股”光环上市的永安行(603776.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三名高管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三人所持有公司股份的20%,估算合计减持数量将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9%。减持消息公布第二天即9月3日,永安行股价应声下跌,盘中创出上市以来新低,截至收盘报22.12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永安行此次交出的2018年半年报成绩并不乐观:上半年实现营收4.23亿元,同比下降10.77%;实现归属净利润6454.16万元,同比增长5.19%。

    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行的应收账款5年增长4倍,从2013年的9847.13万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5.31亿。

    9月6日,记者以邮件的方式发送采访函至永安行董秘办,询问关于业绩和财务方面相关问题。永安行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主要系去年年底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业务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剥离所致。”

    上半年营收下降10%净利增长放缓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减持的三位股东的股票均于2018年8月刚刚获得解禁,虽说公司称股东减持是出于个人资金需求,不过下跌的股价却反映出市场的想法:股东似乎对公司未来发展缺乏信心。

    纵观永安行近5年的业绩,2013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9亿元、3.81亿元、6.2亿元、7.74亿元和10.5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63.85%、90.3%、28.17%、28.38%和8.9%;净利润分别为3643.47万元、6830.92万元、9336.29万元、1.16亿元和5.1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61.1%、87.48%、36.68%、24.63%和343.85%。利润增长率从2013年161.1%,一直下滑到2016年24.63%。虽然在2017年,其净利润猛增343.85%,不过据年报显示,利润大涨是与处置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所获5.18亿元有很大关系。

    2018年上半年永安行也延续了2017年的疲软态势。除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77%,上半年永安行扣非净利润为6178.6万元,同比增长率仅为1.43%。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永安行的应收账款呈逐年增长趋势,从2013年的9847.13万元,逐年增长到了2017年的5.31亿,5年增长了4倍。

    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为6.21亿元,坏账准备为5658万元。其中,欠款方前五名均为政府机构,占总应收占款比例为16.82%。

    “在财务的指标当中,其实坏账和应收账款是牵扯现金流很重要的两个因素,这两个因素直接会导致现金流的不畅,现金流的不畅就会导致企业的运转有问题。”财经作家刘林表示。

    回应:坚持固定点借还公共自行车业务

    2017年8月,永安行抢占“共享单车”的风口,欣然上市,但对于永安行来说,共享单车更像噱头,其业务占比实际上并不大。据当时永安行的招股书显示,其主营业务是以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而共享单车业务收入仅占永安行主营业务收入的0.05%。

    为了增强共享出行相关业务的发展,永安行主营共享单车的全资子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低碳科技”)于2017年10月收购了哈罗单车。在收购哈罗单车的同时,低碳科技开启了对外融资,经过2017年9月、12月和2018年6月的三次的对外融资之后,永安行的持股比例不断被稀释,最后失去了对低碳科技的控制权,持有的低碳科技的股权比例从100%跌至8.86%。

    对于上述问题,永安行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函中表示:“上市公司失去对低碳科技的控制权,共享单车业务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剥离,由参股公司低碳科技负责运营。如此,上市公司既可以通过参股投资分享该业务后续发展的成果,又可避免现阶段大规模投资或甚至短期亏损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现金流的影响。”

    “我们并不认为我们是共享单车第一股,我们是共享出行第一股,作为A股首家共享出行的上市企业,永安行坚持固定点借还的公共自行车业务。”永安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给自己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剥离了共享单车业务后,永安行又开始布局共享汽车。据资料显示,2017年11月,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江苏小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推进共享汽车业务。今年4月,永安行共享汽车业务在常州上线运营,预计到2018年年底永安行共享汽车将在苏州、扬州、镇江等10余个城市进行推广运营,目标累计投放的共享汽车将超2000辆。

    “共享单车是新的解决方案,前期亏损实属正常,只要找到合适的运营模式,还是具备发展前景的。对于共享汽车,其资产过重,管理起来也较为困难。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共享汽车的难度远大于共享单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