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35家上市房企上半年营收7740亿 恒大万科等前十大房企利润翻倍

135家上市房企上半年营收7740亿 恒大万科等前十大房企利润翻倍

2018-09-07 06:40: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截至目前,上市房企2018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从业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大部分房企取得较好的中期业绩。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A股135家上市房企营业收入总计高达7740亿元,同比上涨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852亿元,同比增长38%。

多数房企增收又增利,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四成上市企业利润翻倍。包括恒大,万科,融创等前十大房企。此外,万通地产、广宇发展、合肥城建、中洲控股等17家中小型企业上半年净利润涨幅高达200%。

近四成上市企业利润翻倍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A股135家上市房企营业收入总计高达7740亿元,同比上涨24%;截至6月30日,上述135家房企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852亿元,平均每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3亿元,2017年同期则为4.57亿元。

具体来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8家,占比为13%;净利润1亿元-10亿元之间的企业为65家,占比约为48%。

多数房企增收又增利,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四成上市企业利润翻倍。包括恒大,万科,融创,保利、华润等前十大房企。此外,万通地产、广宇发展、合肥城建、中洲控股、首开股份、广宇集团、新光圆成、中粮地产、浙江广厦、光明地产、阳光城等17家中小型企业上半年净利润涨幅高达200%。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由于房企的半年报业绩来说,表现还是不错的。实际上这得益于三四线城市较好的业绩成长机会。另外到了今年下半年很多开发商的项目预售门槛进一步降低,这样也会加大推盘节奏,进而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交易上升和业绩成长。

房地产信托基金成趋势

融资能力是房地产企业的生命线。虽然半年业绩普遍向好,但随着调控趋严和国内外融资环境的收紧,房企纷纷开拓新的融资渠道。

在国家大力呼吁地产去产能去杠杆的背景下,整体来看,银行授信全面趋紧。随着主要融资渠道的收紧,房地产投资信托业务,类REITS将逐渐成为房地产行业低成本资金的重要来源并取得良好收益。

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简称“越秀房产基金”,股份代号:00405)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越秀房产基金收入总额约为人民币10.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其中,物业收入净额约为人民币7.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基金物业整体出租率保持高水平,不包括武汉物业,原有七项物业出租率达97.9%。同时,物业资产价值得以持续提升,越秀房产基金物业组合重估市值约人民币340.7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长2.1%。

虽然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高涨,但资金链的紧张也对信托公司的风控提出了新要求。业内认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需要企业通过收购楼宇和优化营运,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和物业回报,进而提高基金市值,奠定基金稳健发展的成熟模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