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半年社保基金现身558只个股 扎堆投向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行业

上半年社保基金现身558只个股 扎堆投向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行业

2018-09-07 06:36: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半年报发布完成,社保基金的投资行踪也浮出水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上半年末,社保基金共现身558只个股,其中,上半年对147只个股进行建仓,并且增持了170只个股。

行业分布方面,在申万一级行业的28个行业中,558只被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分布前三的行业为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分别为62只、58只、41只。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认为,社保基金在投资上审慎、安全度较高,经过比较发现,社保基金的所持上市公司有市值较大、盈利能力较高、估值较低特点。

上半年建仓147只个股

8月29日,芒果超媒交出了芒果TV注入完成后的首份“成绩单”,在其半年报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在二季度增持60万股,令其持股增至1005.57万股,是芒果超媒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持股数量不变,仍然是上市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事实上,社保基金对上述公司的增持只是冰山一角。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社保基金共现身558只个股,其中,上半年对147只个股进行建仓,并且增持了170只个股,有283只个股被连续持有4个季度以上。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已持有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对京东方A的加仓力度最大,持股数量从一季度末的6.8亿股猛增至二季度末的7.65亿股。此外,中国建筑、分众传媒、三一重工、新纶科技、厦门象屿、中国国航、中国巨石、山煤国际、隆基股份、新希望10家上市公司也获得社保基金加仓超2000万股。

在新进建仓股中,国泰君安获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1.51亿股的最大手笔买入,持股市值达22.27亿元。

另外,新兴铸管也获得社保基金1.02亿股的最大手笔买入。翻阅公司半年报可以发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的持股占比分别为1.79%、0.82%。

持有52只市值超500亿以上个股

行业分布方面,在申万一级行业的28个行业中,558只被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分布前三的行业为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分别为62只、58只、41只。

从市值上看,数据显示,上述558只股票平均市值245.68亿元,远高于全部A股的147.30亿元。持有市值超500亿以上的个股52只,占A股所有大市值个股的37.1%。社保基金对医药生物、化工、电子三大行业的持股市值均在百亿以上。

从盈利能力上看,Wind数据显示,上述三大行业今年上半年的行业平均净利润分别实现了2.22亿元、3.46亿元、1.68亿元,其中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的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22.11%和47.17%。

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持仓趋势预计与市场中长期大势相符,持股特征延续稳健的价值投资风格。国内经济处于转型期,战略新兴产业和消费升级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相关产业映射至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应是中长期的配置方向。另外,在产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的背景下,行业龙头的配置倾向或愈加突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