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血压男子10年不体检,突发脑梗死昏迷在床

高血压男子10年不体检,突发脑梗死昏迷在床

2018-09-06 06:40: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家住西马街的张先生患高血压已有10年,期间断断续续服用降压药,从未体检。8月29日中午,张先生与妻子共进午餐后,妻子便出门去逛街。没想到四个小时过去之后,妻子回家竟然发现自己的老公躺在床上意识不清,怎么喊也不答应。情急之下,她立刻拨打了120,紧急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卒中单元(神经内科)。

入院时,神经内科欧阳存主任发现张先生双眼大小不一,眼睛向右凝视,神志不清,四肢还伴有阵发性抽搐,血压高达220/160毫米汞柱。经检查确诊为后循环基底动脉闭塞,导致大脑严重缺血。

欧阳存主任通过综合评估,发现其还有静脉溶栓的指征,必须尽快溶栓才有生的希望。欧阳存主任当机立断,带领团队立即为张先生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溶栓过程中考虑到张先生生命体征不稳定,欧阳存主任在静脉溶栓的同时,还配以静脉降压治疗。

1个小时溶栓结束后,张先生瞬间恢复了意识,向右凝视的双眼也“回归正道”,血压和心率逐渐恢复正常。术后CTA检查显示,闭塞的血管已被打通。死里逃生的张先生说:“10年没做过体检了,这次回去后一定坚持服用降压药。”

“高血压是脑卒中的第一位危险因素。”欧阳存主任介绍,血压越高,脑卒中风险越大。她提醒,高血压患者平时要遵医嘱按时服药,控制好血压,减少脑卒中的发生几率。同时,3—4.5小时是脑卒中的黄金抢救时间,抢救越及时,脑细胞损伤的越少,恢复越好。所以患者及家属一旦发现口角歪斜、偏瘫、失语等症状,马上拨打120求救,赢得抢救时间。(武汉市第六医院 罗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