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人寿总资产超3万亿净利增34% 扶贫承保1.7万亿筑民生风险保障

中国人寿总资产超3万亿净利增34% 扶贫承保1.7万亿筑民生风险保障

2018-09-06 06:40: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但慧芳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下称中国人寿)公布了上半年经营业绩,并在京港两地同时举行2018年中期经营业绩发布会。

数据显示,在大幅压缩趸交保费512.47亿元、缩减83.5%的基础上,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604.82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23亿元,同比增长34.2%,总资产首次超过3万亿元。

在坚守“保险姓保”、持续发展保险保障价值的基础上,中国人寿积极发挥保险主业持续致力于满足客户保险服务需求,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拓展风险管控能力和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做大做强保险主业的同时,中国人寿始终保有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意识,在参与保险精准扶贫、公益事业等方面,投入诸多精力和财力。仅上半年,就为1557万贫困户进行大病保险等承保,累计为其提供1.72万亿元的风险保障,针对贫困人口赔付超过18亿元,受益人群75万人次,成为保险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代表。

保费收入3604.82亿 同比增4.2%

中国人寿在今年保险业人身险业务乃至整个行业原保险保费增速出现负增长之时,仍呈增长态势。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的6个月时间(下称“本报告期”),公司总资产达30431.78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5.0%;内含价值为7692.25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4.8%。

其中,公司营收4071.72亿,同比增长1.4%;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604.82亿,同比增长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23亿,同比增长34.2%;投资方面,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27116.51亿,较2017年底增长4.6%。

从行业数据来看,中国人寿在保险业市场份额占比约为22%,较2017年底提升2.3个百分点,稳居行业第一。

上半年,保险业整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2369.40亿元,同比降3.33%。其中,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345.19亿元,同比下降8.5%,寿险业务下降幅度达12.15%。中国人寿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结构转型趋势明显的背景下,实现了“逆市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贡献中国人寿保费收入的主要因素,来自其保费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

在8月召开的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直言,保费收入的增长,是大幅压缩趸交保费512.47亿元之后录得的保费。

林岱仁进一步表示,中国人寿的缴费调整期将基本结束,续期保费拉动效应显现,预计明年续期保费将超过4000亿元。在此基础上,将迈入产品结构的调整阶段。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中报数据发现,从业务结构上看,上半年中国人寿个险渠道总保费达 2722.33 亿,同比增19.7%,个险首年期交保费 614.42 亿,在长险首年业务中占比达 99.80%,同比提高 0.04 个百分点。

其中,首年期交保费达817.12亿元,同比增5.1%,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89.00%,占比同比提升33.12个百分点;趸交保费为101.03亿,在2017年上半年613.50亿的基础上同比下降83.5%,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11.00%,占比同比下降33.12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2351.61亿,同比增长30.3%,占总保费比重为65.24%,同比提升13.07个百分点。

提升销售渠道产能强化智能化服务

受资本市场环境的影响,中国人寿上半年总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0.92个百分点至3.70%。不过,中国人寿投资规模正不断扩大。截至报告期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27116.51亿,较2017年底增长4.6%。

固收类投资余额和配比的增加,保障其投资收益的稳定局面。截至上半年末,中国人寿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比升至81.88%,其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45.83%升至47.21%,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7.33%变化至16.57%,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0.32%变化至10.20%,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1.64%提升至11.70%。

这使得其总投资收益在2017年同期下降13.9%的情况下,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 606.93 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29.61亿元,同比增长5.1%。

受保险责任准备金释放等因素,中国人寿利润增加26亿元。同时,在手续费及佣金住处同比减少以及赔付支出下降的基础上,其2018年上半年营业支出同比减少3.8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个险渠道队伍达144.1万人。季均有效人力虽受总人力回落影响,较2017年底小幅下降5.6%,但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人力规模大幅增长,较2017年同期提升 31%。此外,银保队伍规模30.2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5.7%。银保渠道人均期交产能同比提升8.5%,推动银保渠道新单期交达到188亿,增速高达40.6%。

对服务质量进行重点提升也是中国人寿运营管理的一大亮点。在产品供给体系开发上,上半年公司新开发产品共计 116 款,其中保障型产品共计103款,年金保险等长期储蓄型产品7款,不断满足客户对产品更新迭代的需求。在智能化转型上,截至上半年,建成线上职场达1.7万余个、线上团队2.7万余个,2018 年上半年,线上保全自助服务超过1500万次,线上理赔受理案件同比增长近2倍,对保险服务申请、理赔受理时效、自助回访等流程均有提升和优化。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上半年捐赠900余万元

作为与广大群众接触最为密切、普惠程度最高的金融服务类型之一,中国人寿在“惠民”上承担着更大的社会担当,也践行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围绕小额保险、老龄保险、计生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业务等普惠性保险业务,2018 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持续在全国31个省级分公司开展24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亿多城乡居民;在25个省级分公司承办480多个基本医疗经办项目,覆盖约9000 万人;公司在11个省级分公司开展17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覆盖800多万人。

在“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下,中国人寿协助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扶贫政策设计,大力推动大病保险助推扶贫工作,提升贫困人群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因病致贫、因故致贫的贫困户架起风险防护屏障,充分发挥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中国人寿积极推动保险扶贫业务发展,上半年承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557万,累计提供1.72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其报告期内精准扶贫投入的资金总额达27.65亿,其中承办的大病保险项目中,倾斜贫困人口项目覆盖到630多个县区,上半年针对贫困人口赔付超过18亿元,受益人群75万人次。新增承办8个扶贫补充医疗保险项目,承保人数500多万人。新增承保扶贫项目160个,覆盖26个省的1148个县级行政区,新增承保为贫困户提供支付赔款9.5亿元,受益人群约80万人次。

在产业扶贫上,仅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通过搭建517个产业扶贫项目,投入1072万元,帮助770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教育脱贫上,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资助1392贫困学生,在湖北省郧西县联合当地政府设立国寿(郧西) 教育扶贫基金,首期投入资金3000万元,基金运作所得收益将全部用于精准资助郧西县就读普通高中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中国人寿对口帮扶的龙州县7月底顺利完成国家核验,正式脱贫摘帽,成为广西首个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

对口帮扶的丹江口市在2017年湖北省扶贫工作考核中被评为A级,中国人寿的扶贫考核得分在对口帮扶湖北省的各中直单位中位列第一。

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2017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组织的试考核中,中国人寿的考核成绩位列保险行业之首。

此外,中国人寿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今年上半年公益捐赠捐赠900余万元,用于生育关怀、助残、助教等公益事业。

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捐赠206.82万元继续助养致孤儿童,对因灾致孤儿童进行长期、持续的生活救助和心灵关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