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产业资本2018年首度A股净增持 8月以来222家公司净增持24.32亿

产业资本2018年首度A股净增持 8月以来222家公司净增持24.32亿

2018-09-06 06:40: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8月,产业资本出现了2018年以来的首度净增持。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发稿时止,8月以来,已有222家A股公司公告产业资本增持。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净增持市值规模24.32亿元。而7月产业资本净减持64.6亿元,2016年以来产业资本月均净减持37.1亿元。

从行业上来看,8月以来,计算机、医药生物和化工三大行业获得产业资本增持的公司最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出现估值洼地。半年报业绩增长超预期的行业将获得主流资金的认可。

两公司控股股东增持或为“稳股价”

9月3日,银泰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银泰9月3日增持公司股票282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4%。本次增持后,实控人沈国军和中国银泰合计持有银泰资源20.51%股权。

公告中,银泰资源认为,中国银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增持股份,不排除未来通过合法合规方式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6月以来,银泰资源的股价由5月31日收盘时的15.99元,跌至9月3日收盘时的8.27元,股价跌幅达48.28%。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银泰此举也是“维护”市值的一个方法。

同日,顾家家居也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顾家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顾家投资于2018年9月3日增持了上市公司6.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增持金额333.34万元。

记者发现,顾家家居的股价也从6月开盘时的75.01元跌至9月3日收盘时的50.2元,跌幅达33.08%。

四公司获增持逾5亿,3家业绩增长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8月以来,已有222家A股公司公告产业资本增持。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净增持市值规模24.32亿元,7月产业资本净减持64.6亿元,2016年以来产业资本月均净减持37.1亿元。

从板块看,产业资本在主板增持超20亿元,中小板增持超13亿元,创业板减持13亿元。主板仍旧是产业资本主力所增持的板块,中小板增持股份数量也有所提升。

就具体个股而言,8月国投电力增持金额最大,增持额17.2亿元。

根据国投电力发布的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86亿元:同比增27.38%;净利润15.71亿元,同比增21.74%。

另外海格通信、东旭光电、川投能源三家公司也获得了超5亿元的净增持。

从业绩上看,上述三家公司中海格通信、东旭光电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了35.43%、34.64%,川投能源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了5.43%。

三行业获产业资本青睐

从行业上来看,8月以来,计算机、医药生物和化工三大行业获得产业资本增持的公司最多,分别有28家、16家、16家获得产业资本的增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出现估值洼地。半年报业绩增长超预期的行业将获得主流资金的认可。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产业资本的大量增持使得乐观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从历史上产业资本净增持额角度看,市场底部附近产业资本的表现为净增持。

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产业资本在2005年6月、2006年9月、2010年5月、2014年5月、2016年11月、2017年5月至8月、2018年2月期间表现为净增持,其对应的上证综指基本处于阶段性底部。

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以往规律看,产业资本出现净增持往往预示着中短期市场的上涨机会,建议短期仍以观察为主、适度保持与股市的接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