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智能快递中心首次落户武汉高校 00后上学流行“空手到”

智能快递中心首次落户武汉高校 00后上学流行“空手到”

2018-08-31 16:3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 实习生喻珂)衣服、被子、床垫、生活用品…随着开学季的来临,各种包裹密集发往学校。同时,“00后“有了属于自己的报到方式——“空手到”。

8月31日,长江商报记者在临近学生公寓,占地近700平方米的华农菜鸟驿站看到智能闸机、智能快递柜、云监控等“黑科技”首次落户武汉高校的广泛应用,让收取包裹轻松、快捷又安全。

校园菜鸟驿站湖北负责人刘毅介绍,之前华农有14个快递站点,收发包裹都是露天摆地摊。菜鸟与华中农业大学深入合作,一起建设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基础设施,集中管理中通、申通、顺丰等公司快递包裹,日均可处理万件包裹。

他表示,所有快递服务公司入驻、接受学校统一管理的校园智能快递中心“菜鸟驿站”,落户华中农业大学。目前,这一高校物流解决方案正在湖北更多高校落地。

据菜鸟网络发布湖北高校“空手到”排名显示,华中农业大学包裹数量高居榜首,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则仅排第7位和第19位。

开学季日均包裹超万 00后上学流行“空手到”

“我的被子、床垫都是网购后运到菜鸟驿站自提,自己只带了个旅行箱来学校报到。”来自湖北当阳的大一新生牛海瑞对记者表示。

牛海瑞正是“空手到”的00后新一代:他们上大学不再肩扛手提,而是选择直接快递行李到学校菜鸟驿站,一身轻松到学校。

华中农业大学菜鸟驿站负责人介绍,随着开学季到来,校园包裹迎来高峰,当前每天已有近8000件,预计9月1日起,每日包裹过万将成为常态。这些行李花样齐全,电冰箱、洗衣机、扫地机、席梦思、自行车……可以说“奇葩”包裹应有尽有。

8月30日,菜鸟驿站发布“空手到”数据显示,华农女生小康成为湖北大学生“空手到”冠军:开学前一周她收到36件快递。

数据显示,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工程大学分列湖北高校包裹量前三名。另外,武汉大学排名第7,华中科技大学仅排第19位。

数据还显示,湖北高校“空手到”大军中,女生是绝对主力,占到69%,对比男生的31%遥遥领先。

智能闸机、云监控等“黑科技”首次落户武汉高校

“找到包裹10来秒就能出站,比超市买东西还方便。”在华中农业大学菜鸟驿站,一位来自山东的大一新生凭取件码拿到包裹,使用手机自助拍照、扫描后,很快通过智能闸机离开。

小小的驿站里,通过智能闸机、智能快递柜和云监控等智能硬件,在包裹量迎来高峰时,黑科技的使用极大提升了效率。

其中,云监控保障了包裹和运营安全,通过算法、AI等技术,能实现自动报警、任务生成;智能快递柜已具备“刷脸”取件功能,除秒级开柜外,以后取件还不用带手机。

这些“黑科技”首次在湖北高校落地。校园菜鸟驿站湖北负责人刘毅介绍,菜鸟与华中农业大学采用校企合作的模式,通过集中管理,所有快递公司包裹均已接入,日均能够处理万件包裹,让校门口摆地摊、师生取件麻烦、快递车穿行等问题成为历史。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