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研产销资本 四端齐聚光谷促新能源电池成果转化

研产销资本 四端齐聚光谷促新能源电池成果转化

2018-08-31 15:19: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吴婷 实习生 陈雨倩 通讯员 荆爽)30日上午,位于武汉光谷的新能源研究院众创会议厅以电池技术为专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为目标,齐聚了30多位新能源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一些投资机构,共同研讨寻求新能源发展的可持续之路。


当天会议共有9个项目路演,其中武汉新能源研究院项目有4个,涉及新能源电池材料、电池的梯队利用等。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会议上,诸位专业都提出了新能源电池中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


武汉新能源研究院代表赵金星所在团队,已经研发出固态动力锂电池技术,用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从而缩短电池污染周期。赵金星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采用的液态电池安全性低,极易短路发生燃烧爆炸,其循环寿命短一般仅为3-5年,会引发环境问题和巨大资源浪费。而固态电池高能量密度安全性强,在同等材质下电池循环寿命可延长30%-50%,减少环境污染。


而从材料上,一家企业研发了铝燃料代替锂电池和氢燃料,从而在电池生产环节减少重金属污染。在使用环节上,武汉新能源研究院代表研发出低成本电动车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在电动车退役电池基础上进行修复,从而提升电池可逆容量,实现电池的梯次利用,提高电池的利用效率。


湖北省电动汽车流通协会会长黄修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池回收确实是电动汽车发展亟待面临的问题。而目前中国电动车发展,技术供给方、市场需求方和资本方都比较零散。“工程化还不够,市场需求又很急,资本又急着涌入看效益,各个环节还没有达到平衡。”黄修瑞指出,中国电动产业的发展必须经过这样一个阵痛磨合期,所以技术端、供给端、需求端、资本端都需要一个平台实现对话,促进新能源电池技术成果转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