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莱特易主后10年首亏1004万 蔡小如寄望并购实现过亿业绩难期

金莱特易主后10年首亏1004万 蔡小如寄望并购实现过亿业绩难期

2018-08-28 06:43: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贺梦洁

沪深两市移动电源第一股金莱特(002723.SZ)正试图通过外延式并购破局行业发展瓶颈。

金莱特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双双大幅下降,且遭遇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也是公司近10年来首次亏损。为寻找新增长点,公司开启并购模式。继今年5月收购金祥立100%股权后,又筹划拟3.5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福玛特。福玛特曾筹划IPO上市,截至去年底,其净资产约1.10亿元,此次收购溢价率在2倍左右。对赌协议显示,未来三年,福玛特将实现近亿元净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高溢价收购的福玛特,去年亏损0.27亿元,未来能否实现承诺业绩尚存未知数。

昨日下午,金莱特证券部一李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进入发展瓶颈期,计划通过外延式并购转型,方向为大家居类。至于福玛特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及未来业绩实现的可能性,其称,目前正处于尽调期,对标的真实情况并不清楚。

上市以来首次半年度亏损

今年上半年,金莱特实现营收4.88亿元,同比下降13.52%,净利润亏损1004.67万元,同比跌184.66%。

相较于此前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500万元—750万元。今年7月15日,公司发布下修业绩预告,修正后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800万元—1150万元。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盈利1187万元。

公司解释下修业绩原因为,公司未到期外汇产品按公允价值计价浮亏约850万元。这意味着即便扣除外汇套期保值浮亏金额,公司依然处于亏损之中。不仅如此,公司还预告了三季报业绩,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1800万元至1200万元。这表明,公司预计三季度仍然亏损。

数据显示,2009年,金莱特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净利润0.30亿元,至去年底,营收9.87亿元,9年增长2.59倍。同期,净利润增长要逊色很多。2017年净利润仅766.77万元。

金莱特盈利能力闪崩始于2016年。2015年,公司创始人、前实控人、前董事长田畴突然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使得公司多项业务受阻。

历经股权结构、人事变动后,2017年,38岁的蔡小如以11.20亿元价格受让了金莱特29.99%股权,成为金莱特新的实控人。

昨日下午,对于新的实控人入主后公司就开始亏损现象,金莱特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发展进入瓶颈期,盈利能力下降与实控人变更无关。

金莱特是移动电源领域的专业制造商,近年来,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公司市场份额被逐步侵蚀。今年上半年,公司可充电备用照明设备灯具、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毛利率分别为5.14%、10.9%,同比分别下降了2.42、1.03个百分点。

近亿业绩对赌或难期

金莱特试图通过并购实现转型,但其近亿元业绩对赌能否实现存在较大变数。

今年5月以来,金莱特密集实施外延式并购。5月2日晚,公司公告称,拟以1680万元价格收购金祥立100%股权,要从事交流风扇及电暖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6月15日,公司又表示,拟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福玛特100%,交易对价为3.5亿元。截至2017年底,福玛特净资产为1.10亿元,此次交易预计将溢价2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福玛特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产品主要包括超声波清洗机、除螨机、扫地机和机器人。此前,公司曾筹划通过IPO上市,后被股东大会否决。

此次交易签订了业绩对赌协议,即2018年至2020年,福玛特累计实现净利润9547.58万元,平均每年的净利润不低于3182万元。

实际上,福玛特盈利能不容乐观。2014年至2016年,其净利润分别为875.28万元、461.47万元、529.56万元。2017年,其净利润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亏损2745.83万元,一下子吞噬前三年的利润。而且,公司还涉及2311.7万元的重大诉讼。

对于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降,福玛特解释称是产能不足引起。公开资料显示,福玛特2017年年产了100—150万台吸尘机器人,月售仅288笔。而国内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1699元那款产品月销3万笔。

由此可见,福玛特实现对赌的业绩绝非易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