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碧生源销量骤降4成 常系茶被指实为“泻药”

碧生源销量骤降4成 常系茶被指实为“泻药”

2018-08-27 07:06: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柳莺

    以减肥产品著称的碧生源(00926.HK),如今业绩开始缩水。

    8月17日,港股碧生源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截止6月底,碧生源由盈转亏,亏损2890万元。从2014年至2017年,碧生源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5亿元、0.88亿元、-0.75亿元和0.053亿元。同时,碧生源主要产品常润茶和常菁茶合计销量,也由15470包降至9440包,下降幅度约4成。

    今后的碧生源该如何发展,长江商报记者于8月21日发送邮箱至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询问相关信息,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碧生源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它本身属于老一代的减肥的产品,而伴随这个品牌的老化、产品的老化,越来越得不到新生代减肥人群的一个认可。

    上半年净利亏损2890万

    8月20日,碧生源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截止6月底,碧生源由盈转亏为-2890万元。集团2018上半年的收益为1.68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收益2.65亿元减少36.6%。

    除了半年报以外,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其往年年报发现,近几年,碧生源的业绩就如同过山车。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7年,碧生源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5亿元、0.88亿元、-0.75亿元和0.053亿元。而大约在2014年前后,其主营业务减肥茶产品的销售收入开始走下坡路。

    据碧生源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常润茶的收益由2017年上半年的1.05亿元下降50.9%至2018年同期的0.52亿元,销量由2017年上半年的7350万茶包下降至2018年同期的3720万茶包;碧生源牌常菁茶的收益由2017年上半年的1.15亿元下降31.6%至2018年同期的0.78亿元,销量由2017年上半年的8120万茶包下降至2018年同期的5720万茶包。

    事实上,减肥茶这类产品,效果一直颇有争议。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碧生源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它本身属于老一代的减肥产品,而伴随这个品牌的老化、产品的老化,越来越得不到新生代减肥人群的一个认可。“有很多的消费者都说碧生源其实就是泻药,吃完之后通过快速的排泄,造成一个排毒的假象。”

    部分新产品销量仍不佳

    在半年报中,碧生源提到,2018上半年,集团本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扩大产品线,在电商平台推出碧生源牌高纤代餐饼干;碧生源牌芦荟软胶囊;碧生源牌B族维生素片、维生素C片及维生素C咀嚼片等新产品。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发现,大部分新产品的销量并不理想。在某电商平台上,碧生源牌芦荟软胶囊的月销量为1件,碧生源新品褪黑素维生素B6片的月销量仅为5件,碧生源代餐粉月销量仅为15件。

    朱丹蓬认为,碧生源的问题是品牌老化产品没有创新,也没有升级,并不是说加大营销人员的激励就可以解决的。现在的消费者不单只要看广告,产品一定要有口碑,要有体验,还要很专业。

    朱丹蓬还表示,整个新生代的购物的这种思维和行为已经发生了这种颠覆性的变化的时候,但碧生源并没有做出成功的改变。公司整个运营的模式应该往消费者的痛点、难点的一个解决方案去着手,而不是去砸广告,拼销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