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河表计16干将来自友商思达仪表 潜在过亿索赔研发两连降IPO难期

银河表计16干将来自友商思达仪表 潜在过亿索赔研发两连降IPO难期

2018-08-27 06:48: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贺梦洁

    18名核心人员中,包括实控人在内的16人来自竞争对手深圳市思达仪表有限公司(简称思达仪表),深圳市银河表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河表计)二闯IPO难言顺利。

    银河表计的IPO之路颇富戏剧性。

    两年前,银河仪表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并进行了预披露。去年5月24日,上会前夕,公司突然撤回上市申请。今年3月,公司再次申请,并于今年7月进行了预披露更新。

    上会前夕撤回申请,市场将其与一场竞业诉讼联系在一起。上会前2天,银河表计的竞争对手思达仪表向法院提起诉讼,向银河表计实控人王功勇、副总经理、技术总监丁富民索赔1.05亿元,银河表计被列为第三人。

    然而,4个月后,法院开庭前夕,思达仪表意外撤诉。

    王功勇与思达仪表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银河表计最新披露的招股书并未作出说明。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银河表计的包括王功勇在内的18名核心人员中(不含独董),有16人曾在思达仪表担任重要职务。不过,这些人究竟何时从思达仪表离职,是否因为竞业限制等原因损害思达仪表利益等,银河表计未进行披露。

    8月24日,银河仪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及公司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损害思达仪表利益行为,亦不存在纠纷。

    长期关注IPO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批重要骨干人员从竞争对手处跳槽而来,仅以“不存在损害利益行为”表述,太过苍白。

    核心人员信披过于简略

    对大批核心人员信息进行选择性披露,银河表计过于简略的信披或将是其IPO路上的重大障碍。

    银河表计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主营智能电表、水表、气表、热表、计量装置等以及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的公司,其产品超九成销往境外市场,目前已经出口至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被银河表计列为国内第五大竞争对手的思达仪表,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深圳市,与银河表计同处南山区。官网显示,其产品先后出口至亚洲、非洲、欧洲、拉美等近80个国家和地区。

    银河表计于今年7月20日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公司7名董事中,除了3名独立董事外,其余的4名董事王功勇、丁富民、巩小明、郎相欣均来自思达仪表。公司8名高管全部来自思达仪表,3名监事中2名出自思达仪表,另有其他8名核心技术人员中,6人来自思达仪表。综合下来,银河表计的18名核心人员中16名来自思达仪表。

    这些来自思达仪表的人员不仅在银河表计担任重要职位,在思达仪表也是“位高权重”。

    银河表计实控人王功勇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此前曾担任思达仪表总经理。董事副总经理丁富民曾是思达仪表总工程师,董事巩小明曾是思达仪表副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郎相欣曾是思达仪表财务总监,董秘、副总经理、营运总监龙丹侧曾是思达仪表营运中心主任。此前曾担任思达仪表项目部经理、大区经理、采购部经理、水表事业部总经理、水表事业部国际业务部经理等众多重要岗位的人员,如今均在银河表计“官居要职”。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表计虽然是由张海、丁富民、王露、李艳华、孙素文等5人发起设立,但张海、王露等人均系代持,他们是代王功勇、郎相欣、宋宁等代持。

    2013年11月,银河表计实施员工持股,王维、郭涛、章春鹏、黄庆、龙丹、陶保荣、杨爱军等多名曾供职于思达仪表人员参与认购。

    大批核心人员来自于竞争对手,这些人员何时离职、何时加入银河表计、是否存在竞业限制等涉及同行竞争问题,招股书均未进行详尽披露。即便是针对王功勇,公司披露其任职经历为“曾任珠海恒通电能仪表有限公司工程师、思达仪表总经理”,堪称惜墨如金。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曾在反馈意见中要求银河表计完整披露董监高和其他核心人员的任职经历,包括在各单位的任职起止时间及所任具体职务。令人不解的是,银河表计依然我行我素选择简略披露。

    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来自竞争对手公司的核心人员信息属于信披的重要内容,银河表计信披不完整,或是故意隐瞒什么,这将会影响其IPO进展。

    竞争对手离奇撤诉隐患仍存

    如果不存在私下和解,竞争对手思达仪表离奇撤诉仍将是银河表计需要面临的潜存诉讼风险。

    王功勇等大批人员从思达仪表离职是否对该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尚不可知,但从银河表计在IPO关键时期,思达仪表突然“捅刀子”似可说明一些问题。

    去年5月19日,证监会官网曾公告安排该银河表计于5月24日上发审会。5月22日,思达仪表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分别以王功勇、丁富民作为被告提起损害其利益责任纠纷的诉讼,要求王功勇、丁富民分别向思达仪表支付违反忠实义务所获得的收入6000万元、1500万元,银河表计作为该两项案件的第三人。同日,思达仪表以王功勇和深圳创银为共同被告提起诉讼,要求王功勇向思达仪表支付违反忠实义务所获得的收入3000万元并要求深圳创银承担连带责任。上述案件诉讼的诉讼金额合计为1.05亿元。

    对于这一突发事件,银河表计选择了紧急撤回上市申请,其IPO进程戛然而止。对此,银河表计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撤回原因是公司检视材料发现,有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才决定撤回申报材料暂缓上市进程。

    有意思的是,面对银河表计作出的反应,思达仪表也进行了回应。南山法院原定于去年9月14日开庭审理上述诉讼案,而在9月12日,思达仪表撤回两起案件的起诉。

    思达仪表原本想大张旗鼓地讨回公道为何突然偃旗息鼓?是否存在私下达成和解?是否有利益交换行为?

    对此,今年6月29日,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银河表决补充披露相关案件的起诉事由及涉案金额、思达仪表撤诉原因、公司及核心技术人员和关键管理人员是否存在损害思达仪表及其母公司利益行为、与思达仪表是否存在潜在纠纷等。

    对此,银河表计并未作出进一步说明。公司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王功勇、丁富民未直接或间接与思达仪表达成和解,亦不存在与思达仪表利益交换或其他利益安排,公司及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损害思达仪表利益的行为,亦不存在纠纷。

    对于上述扑朔迷离现象,上述投行人士称,仅以目前信息暂时难以判断思达仪表撤诉原因,基于此案发生在银河表计上市关键期,不排除双方存在利益关系。   

    研发投入占比连续2年下降

    大批核心人员来自竞争对手,让市场对银河表计的自主研发产生质疑。

    一名长期关注IPO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招股书披露的情况看,银河表计的核心技术人员、关键管理人员均曾供职于思达仪表,且在思达仪表任职重要岗位,那么,基本上可以猜度到,银河表计的核心技术来自于思达仪表,是否存在侵犯思达仪表知识产权行为,也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外,既然核心技术来自思达仪表,那么,银河表计自身的自主研发又在哪里?如何保持持续稳定的竞争力?

    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一栏,银河表计表示,公司技术开发和创新依赖于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核心技术,以及掌握、管理这些技术的核心技术人员和关键管理人员。在目前市场对技术和人才的激烈争夺中,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和关键管理人员流失或核心技术泄密,公司研发成果失密或被侵权,公司技术保密和生产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对比发现,银河表计的核心技术人员和关键管理人员来自于思达仪表,是否存在核心技术、研发成果是“窃取”思达仪表的可能呢?

    对此,上述投行人士称,是否算“窃取”或侵权需要司法部门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虽然银河表计在研发投入方面不断增加,但与营业收入相比的占比连续2年下降。

    2015年至2017年,银河表计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782.40万元、2358.39万元、2725.46万元,与当期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6.86%、4.83%、4.31%。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