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图半年营收下滑5.9% 转型社交媒体前景难期

美图半年营收下滑5.9% 转型社交媒体前景难期

2018-08-23 07:38: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璐)8月21日,美图公司(01357.HK)公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美图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至20.52亿元,净亏损1.27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收窄,月活跃用户数量再次下滑,而公司将推进“美和社交”战略,推动美图秀秀转型,保持活跃用户恢复增长。

财报显示,美图公司整体月活跃用户数从2017年12月的4.158亿下降至2018年6月的3.499亿,下滑15.9%。美图秀秀月活从1.17亿下降至1.15亿,下滑1.2%,美颜相机月活从9672.4万下降至9075.1万,下滑6.2%,美拍月活从9813.9万下降至4276.7万,下滑56.4%。

而得益于优质品牌广告主数量的增加,其在线广告收入大增244.8%至2.849亿元人民币。由于美拍付费用户的平均付费能力有所增加,互联网增值业务增长74.7%至2.868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同比继续下降,2018上半年美图智能硬件业务充满挑战。期内,由于平均售价的提升,智能硬件毛利率提升6.2%至26.7%。

对于业绩亏损问题,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美图近年来从垂直领域进行衍生链条的拓展,已经走过了窗口期,在面对相关领域崛起时,开始出现颓势。在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其所更偏重于应用与硬件契合的美图功能,而在固有的美图、美拍、美铺产品领域,又被带货能力更强的抖音等短视频产品所冲击,进入了瓶颈期。”

为了应对挑战,美图决定增加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原计划在2018年底推出的V系列智能手机现改在2019年上半年发布。此外,美图表示,公司已开始实施“美和社交”战略,从而使美图秀秀从一款工具应用进化为社交媒体平台,即是将该修图工具“转型”为使用户能够浏览他们的朋友或其他用户上传的图像。按照规划,美图秀秀将在9月全面启动社交转型。

在张书乐看来,“美图社交本质上来说是与之前进军智能硬件和走向直播、短视频以及电商领域一样的思维,即从自己美图的这个垂直领域,进行更多的衍生,但从概念上这种社交模式看似新颖,但其实更偏重内容传播,而不是普通人之间的社交交流,难度极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