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热点城市房租上涨超20% 政府出重拳平抑“高租金”

热点城市房租上涨超20% 政府出重拳平抑“高租金”

2018-08-23 06:42:3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 实习生 喻珂)部分重点城市房租较快上涨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年7月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在其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7月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全部在内。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今年7月部分热点城市热门区域房租同比涨幅已接近20%。

热点城市房租同比涨幅超20%

来自中国房价行情网的数据显示,7月房租涨幅最高的城市并不是北京与上海,而是成都市。在该统计时间段,成都的房租同比涨幅高达31%,成为11城的涨幅之首,而广州和深圳次之,分别为30.7%和30.5%,而北京21.89%的涨幅仅列第6位。相对涨幅较低的为厦门,幅度为10%。平均而言,上述11城市的房租平均涨幅达到了22.12%。

武房经协发展研究部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研究院数据整理发现,全国租金最高的仍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中,除杭州、苏州、珠海等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外,全国大部分二线城市的单套租金水平在2000元-2800元/套/月区间。武汉单套租金约为2800元/月,较其他中部城市稍高。

此轮一线城市房租暴涨,矛头纷纷指向了自如公寓、蛋壳公寓等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曾任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的胡景晖称,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这些长租公寓重装修、N+1出租模式加剧了租房价格上涨。

8月20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要求,并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政府出重拳平抑“高租金”

8月21日,河南省住建厅联合9部门印发了《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治理通过虚假信息和广告等手段炒高房价、租金的现象,打击“黑中介”等。

今年的6月25日,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了一个重磅通知:《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30个城市被列入先行开展专项行动名单。此后各城市纷纷响应,接连出台相关工作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中央政策下达近两个月的时间已有超半数的城市相继出台了治理房地产乱象,规范市场的方案通知。业内认为,今年下半年起,全国会刮起一场房地产和租赁整治大风暴,打击“黑中介”将成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的首要任务,住房租赁市场需要更加健康规范地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