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智能安防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2年安防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近万亿

智能安防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2年安防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近万亿

2018-08-22 16:36: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在安全防范方面,人工智能可能是改变游戏规则的一项技术。随着BAT、华为相继入局,市场规模呈扩张态势。近日,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2016年安防市场规模突破500亿元,安防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8000亿元,这意味着又一个万亿级市场浮出水面了。

人工智能加速落地应用场景

基于感知智能的,成本低的优势,人工智能带火了安防行业。

阿里巴巴联合智能摄像头厂商乔安,研发AI智能摄像头,加速了智能安防的场景落地。在侦测到移动物体后,能自动转动云台跟踪监控,同时推送信息到手机上,从被动的防御监测到“主动出击”,自主锁定犯罪分子。

前段时间,百度工程师基于百度PaddlePaddle开源平台的学习能力,实现对吸烟动作的识别,通过视频监控从人群中识别出正在吸烟的人,将其图像提取并标注保存。世界卫生组织称这是“中国企业在行动”,2018企业社会责任荣誉盛典为其颁发了“最具创新公益奖”。如果能够在医院、学校、车站等禁烟场所安装可识别吸烟动作的监控设备,就可以对禁烟场所进行24小时控烟监管。

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近万亿

互联网企业巨头相继进入原来并不熟悉的安防行业以实现新技术的应用落地,为这个新兴市场聚集了资本曙光。国内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如商汤、旷视、依图等销售收入最大份额的客户订单来源于安防应用。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安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安防行业总产值达到6200亿元,行业增速为14.8%,其中安防工程产值3782亿元、安防产品产值1984亿元,运营服务434亿元。根据中安协发布的《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安防企业总收入预计达到8000亿元左右,年增长率达到10%以上。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至2022年,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近万亿。

不过,安防行业市场迎来风口,年收百亿者却少之又少。

专家人士认为,安防行业大企业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品同质化,技术创新不足。目前,不管是老牌安防企业也好,新创企业也好,两者之间的技术差距正在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人工智能算法和准确率之间有差距,但并不大,没有“一枝独秀”者。此外,安防市场还是TOB业务较多,更多的是靠政府订单,资本雄厚的大企业更有优势,新创企业很难单打独斗,更多的需要和当地集成商合作。

分析认为,未来,人工智能落地安防领域必须朝着云端化、前端化、行业化以及平台化进行转型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