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利德曼大股东100%股权触及平仓线 沈广仟夫妇“被迫”9.9亿出让控股权

利德曼大股东100%股权触及平仓线 沈广仟夫妇“被迫”9.9亿出让控股权

2018-08-22 07:41: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贺梦洁

    上市6年半,利德曼(300289.SZ)或将迎来新的主人。

    利德曼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北京迈迪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迈迪卡)拟以9.9亿元出让不超29.90%股权给广州凯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凯得科技),后者为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二级全资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利德曼易主或有不得已苦衷。

    利德曼于2012年初上市,6年半年时间,虽然营收在缓慢增长,但盈利能力大幅减弱,2017年实现净利润0.73亿元,仅为2012年上市当年的74.49%。盈利能力下降,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不争气。近三年,股价跌幅超过八成。

    股价大幅下跌带来的风险是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所质押的股权触及平仓线。截至今年7月20日,控股股东迈迪卡所持公司1.28亿股股权中,仅剩下6股未被质押,质押比约为100%。而一个月之前,公司实控人沈广仟的股权质押比也达到了92.86%。

    针对利德曼业绩下滑、大股东质押100%股权触及平仓线现象,券商人士分析称,控股股东出让控股权的目的或是对公司失去信心,套现离场。

    昨日下午,利德曼公司一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称,控股股事宜暂时还只签署意向性协议,最终结果还难以预料。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控股股东迈迪卡已累计减持1280万股,合计套现1.29亿元。

    一年两度筹划公司易主

    仅过一年,利德曼再次筹划公司实控人易主事宜。

    8月19日,利德曼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迈迪卡当日与凯得科技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凯得科技(或其指定的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拟以预计9.9亿元的对价受让迈迪卡持有的利德曼不超过(含)29.90%的股份。

    截至目前,迈迪卡持有利德曼30.28%股权,为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沈广仟直接持有21.13%,沈广仟通过迈迪卡、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利德曼51.40%股权。如果此次转让交易完成,沈广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将降至21.51%,退居第二大股东之位,公司将完成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易主。

    公开资料显示,凯得科技成立于1998年11月,实际控制人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广州开发区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资产经营,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开发区经济发展而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二级全资子公司。凯得科技作为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工作单位,负责重大项目收集、对接、重大产业项目战略股权投资工作。

    此次29.90%股权交易价格为9.9亿元,以此推算,每股价格为7.81元。8月17日,收盘价为6.02元,股权转让的溢价率为29.73%,约为三成。

    上述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考虑到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部分公司股价调整幅度较大,利德曼控股权出让溢价三成,属于合理范围内,算是较低价位。在其看来,未来,公司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二级市场上,公司公告筹划控股股东拟变更消息后,股价已连续两日无量涨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利德曼二度筹划公司易主。

    去年8月10日,公司曾公告称,控股股东迈迪卡正在筹划调整自身股权结构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半月后,公司宣告控股股东终止筹划调整自身股权结构,原因是该事项存在政策障碍,推进条件尚不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在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动过程中,公司及实控人沈广仟还因信披违规被交易所处罚。处罚决定书显示,去年5月17日,迈迪卡原股东孙茜将80%股权转让给沈广仟,沈广仟对迈迪卡持股100%。当年7月28日,沈广仟与珠海翰辰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后者以增资形式获得迈迪卡48.98%股权,沈广仟持股比例稀释至51.02%。此事直到去年9月1日才披露。

    控股股东两轮减持套现1.29亿

    控股股东一年两度筹划公司易主或缘于高比例质押的股权触及平仓线。

    Wind数据显示,从2015年11月开始,控股股东迈迪卡及实控人沈广仟就持续进行股权质押,截至今年7月20日,二者合计进行了22次股权质押,其中,沈广仟进行了7次质押、迈迪卡进行了15次。

    截至今年6月30日,沈广仟持有利德曼8953万股,占总股本的21.13%,处于质押状态的有8314万股,占总股本的19.62%,股权质押比为92.86%。

    今年7月30日,迈迪卡将830万股质押给天风证券。至此,公司持有1.2832亿股,占总股本的30.28%,质押了128319994股,仅剩下6股未被质押,股权质押比约为100%。

    上述股权质押中,今年以来质押更为密集,一次性质押股份数量最多,如今年初,沈广仟一次性将6400万股质押给楚昌投资集团。

    高比例股权质押在股价大幅下跌之后,风险来临。

    近三年,利德曼股价最高时点出现在2015年6月3日,最高为77.24元。2015年10月,公司实施了每10股转15股的高送转,股价拉低至20元左右。此后,股价一路下行,至今年7月11日,股价5.68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复权计算,近三年股价最大跌幅为80.75%。

    如此大幅度跌幅,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高比例质押的股权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

    股价大幅下跌之时,控股股东及董监高不忘减持套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底至今年2月,迈迪卡实施了两轮减持。第一轮减持时间段为2016年12月中旬至2017年初,共计进行了8次减持,合计减持850万股,套现0.95亿元。第二轮减持时间段为今年2月,减持了430万股,套现约0.34亿元。两轮减持合计减持1280万股,占总股本的3.02%,共套现1.29亿元。

    此外,公司时任董事王建华、王毅兴、张坤及监事张雅丽等均实施了减持。

    依赖并购标的支撑业绩或难持续

    股价大幅下跌与公司基本面存在关联。实际上,近几年,利德曼的经营业绩基本上靠并购标的支撑。

    利德曼自称是我国生化诊断试剂品种最齐全的生产厂商之一,是一家在生物化学、体外诊断试剂及医疗器械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多元化企业。

    上市之后,利德曼经营业绩无明显起色。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0.98亿元、1.10亿元、1.28亿元,基本上属于止步不前。

    2014年,公司实施了上市以来唯一一次外延式并购。当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了德赛诊断产品及德赛诊断系统各39%股权、45%股权,交易作价3.41亿元。

    此外,公司通过股权受让方式获得德赛诊断系统25%股权、德赛诊断产品31%股权。最终,利德曼对上述两公司持股比均为70%,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交易对方也作出了业绩承诺,2014年至2017年,两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数之和分别不低于5516万元、6342万元、6977万元和7674万元。

    仅从近三年经营业绩看,上述两标的均兑现了业绩承诺。2015年至2017年,两标的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之和分别为7006.32万元、7702.52万元、7731.17万元,分别超过承诺数664.32万元、725.52万元、57.17万元。

    不过,对比承诺期近三年业绩看,2017年实现的利润数仅比上年增长28.65万元,实际利润数比承诺数多57.17万元,足见其增长乏力。未来,承诺期满后,能否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还难说。

    纵览近几年业绩,利德曼基本靠并购标的支撑。2015年借助标的业绩贡献,公司净利润达到1.57亿元,到了鼎盛时期。但在近两年,净利润分别为6964.86万元、7306.71万元,均低于标的贡献的利润。而这一利润水平已经低于上市之初的水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