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山铝业应收账款3年激增近4倍 前董事长宋作文卷入754万行贿案余波未了

南山铝业应收账款3年激增近4倍 前董事长宋作文卷入754万行贿案余波未了

2018-08-20 06:57: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聪

在两次行贿案被公之于众后,南山集团前董事长宋作文似乎从公众的视野消失,过起了“隐居生活”,然而他留下的南山铝业(600219.SH)正陷入应收账款激增的尴尬。

南山铝业1999年上市,由宋作文一手创办。2010年,宋作文家族以396.2亿元财富,荣登山东首富。不过,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作出宣判,他主动交代曾收受宋作文754万元。而刘铁男案的经过与南山铝业的发展历程高度吻合。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也正是从2014年起,南山铝业应收账款持续大幅攀升,3年增长了3.73倍。同期,南山铝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1.43%和79.8%。

长江商报记者就系列问题向南山铝业发去采访函,但截至截稿并未收到企业的任何回复。

南山集团有意抹去宋作文印记

“南山集团可能在发展过程中,会有我的一些印记,但这并不表明它等同于我,我只是南山集团的一个符号。”这是宋作文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公开表述。

到明年2019年,南山铝业将迎来上市20周年的纪念日。南山铝业官方网站介绍,公司是铝合金建筑型材定点生产厂家。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辛创业,规模不断提升,产品家族与日俱增,产品涉及航空、船舶、高速列车、集装箱、工业型材、精品民用型材等几十个领域。

不过,有意思的是,长江商报记者搜索发现,南山集团和南山铝业官方网站中,再也找不到关于宋作文的介绍和新闻的印记,似乎有意在规避与宋作文的联系。

南山集团官网只是在 “荣誉与责任”的大事记中,记录了宋作文曾获得“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山东100英模人物”“影响中国民办教育十大领军人物”等12项荣誉。

2017年,山东高院对烟台市规划局原局长杜伟平受贿案做出裁定,而宋作文又卷入此案。

不过,两起行贿案东窗事发后,尽管还背着多个举报,宋作文依旧安然无恙。

在建工程同比减少68.28%

从宋作文行贿到事发,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与南山铝业的发展历程高度吻合。

南山铝业的发展史可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从1999年上市到2006年的8年间,公司净利润一直稳定在1亿元到2亿元之间,营业收入从7.46亿元逐步增长到23.35亿元。

第二个时期中,南山铝业2007年净利润达11.49亿元增长542%,营业收入为65.72亿元增长184%。而2006年8月,宋作文行贿750万元。再从2008年到2013年,南山铝业的营业收入逐步增长到145.25亿元,净利润增长到7.94亿元,期间业绩虽偶有增减,但整体平稳上升。

到了第三个时期,南山铝业的营业收入缓慢下滑,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140.56亿元、137.77亿元和132.28亿元。不过,南山铝业的净利润却持续增长,分别为8.96亿元、10.18亿元和13.13亿元。2017年,南山铝业的营收和净利达到历史最佳,分别为170.68亿元和16.11亿元。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也正是从2014年起,南山铝业应收账款持续大幅攀升,4年增长了3.73倍。同期,南山铝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1.43%和79.8%。

不仅如此,2017年年末,南山铝业在建工程同比减少了68.28%。

南山铝业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在建工程项目逐步转资所致。

对此,南山铝业并未在招股书中提出解决方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