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70城房价涨幅创22月新高 三线城市涨幅扩大进入“过热”区间

全国70城房价涨幅创22月新高 三线城市涨幅扩大进入“过热”区间

2018-08-16 06:52: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 实习生 喻珂)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依然上涨,但涨幅有所回落,三线城市略有扩大。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同日发布《7月份房价指数报告》显示,全国房价指数环比增幅在连续10个月停留在“合理”区间之后,5月重回“偏热”区间,6月触及“过热”区间,7月完全进入“过热”区间,必须防范失控风险,防止市场进一步升温。

房价环比增幅连续5月扩大

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为1.2%,相比6月份的1.1%继续扩大,是近22个月最高值,需警惕房价进一步上涨。

2018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幅为6.6%,与6月相比扩大0.8个百分点。2016年10月至2018年6月,该曲线保持了连续9个月增幅小于6%的水平,总体上呈现了稳定态势。但7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幅较大,使得该曲线有所抬头。

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与6月相比,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5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下降的城市有3个。7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在增加,而房价下降的城市数量却有所减少。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大增幅为3.7%,最大跌幅为0.1%。而在6月份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大增幅为3.9%,最大跌幅为0.3%。

其中,三亚房价环比增幅最大,仅上海、南京和泉州小幅下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城市中,有67个城市房价上涨或持平。其中三亚、济南、昆明、烟台和宜昌等五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较大。

从目前城市数据看,上海、厦门、南京等热点城市降温态势较为显著,目前环比增幅较大的城市多集中在弱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以及部分热点炒作城市。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7月份70城房价指数增幅继续扩大,主要是三线城市所拉动的。二线城市虽然涨幅有所收窄,但仍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后续来看,7月底政治局会议传递严厉调控信号,调控效果预计下半年将逐渐显现,全国房价上升势头将得到遏制,出现实质性降温。

一二线环比涨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显示,7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依然上涨,但涨幅有所回落,三线城市略有扩大,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有涨有跌。

易居数据显示,7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0.3%、1.3%和1.2%,6月份分别为0.6%、1.4%和0.9%。其中一、二线城市的环比增幅均小幅收窄,但二线城市的增幅仍然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三线城市的环比增幅也出现了较大的增长,拉动了70城房价指数整体上涨。

7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分别为0.2%、7.3%和6.7%。相比6月份0.0%、6.3%和6.0%的数值而言,一线城市房价指数总体保持了稳定态势,二线城市房价指数同比增幅扩大较多,主要是部分城市限价有所松动,高价地开始陆续拿证开盘导致的结构性变化,三线城市增幅也继续扩大。

从整体来看,三类城市的房价指数曲线目前走势仍然较为平稳,上涨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这和2017年持续的调控有关。

与此同时,二手房价格方面,一、二、三线城市分别上涨0.2%、1.0%和1.1%。

具体来看,2018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为1.1%,目前已经出现连续40个月的上涨以及6个月的增幅扩大。

从二手房价格的同比数据来看,70城中有6个城市出现了同比下跌,这即意味着这6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跌回一年前,这6个城市分别为厦门、北京、上海、郑州、南京和福州,同比跌幅分别为5%、3.5%、2.2%、1.3%、0.7%和0.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